整體而言,2022年的台股,將會有兩個對股價產生「下跌」壓力的風暴,上半年是「升息風暴」,下半年是「經濟衰退所引發的庫存風暴」,其影響可以透過一個簡單的財報公式來表達,就是股價=EPS每股稅後淨利*本益比倍數。

 

 

 

2022-09-26_11-45-29.png

 

 

 

 

假設一家現在EPS10元的公司,市場願意給予的本益比倍數為10倍,那合理的股價就是100=10*10,然而美國聯準會啟動快速升息,假設在升息15碼的情境下,對本益比的倍數將產生下修25.2%的影響,換言之,市場原本給予的10倍本益比,將會被下修到7.5(編按:四捨五入),而合理的股價也就跟著下調到75=10*7.5

 

2022-09-26_11-45-39.png

 

 

此外,倘若未來經濟將出現衰退,勢必會影響一家公司的EPS,假設現在EPS10元,市場願意給予的本益比倍數為10倍,合理的股價就是100=10*10,但經濟衰退所伴隨而來的企業獲利下降,EPS在假設打8折,下修20%的前提下,合理股價也就會跟著下調到80=8*10

 

2022-09-26_11-45-51.png

 

 

再者,從目前的局勢發展來看,由於美國升息15碼,與經濟衰退,將有很高的機會同時出現在2022年,因此將會讓原本10*10=100元的合理股價,被大幅下調到只剩下60=8*7.5。

 

2022-09-26_11-46-03.png

 

 

而這也就是上述慶龍所言的兩大風暴:上半年是「升息風暴」,下半年是「經濟衰退所引發的庫存風暴」。

 

 

關於庫存風暴,完整內容請詳見8/8日報,新訂戶若要回看,可在日報專屬Line群私訊小編@John;整體而言,主要會發生到電子產業上,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每家公司受影響程度不一,因此很難有一個像「聯準會升息多少嗎?就會對本益比修正多少?」的統一標準,只能針對個別公司去評斷。

 

至於採用打8折來預估未來EPS,雖然乍看之下,不夠精確、甚至有些攏統,但由於符合慶龍主張「寧願對的迷迷糊糊,也不要錯得清清楚楚」的分析原則,因此將會套用在未來對於日報追蹤企業的評價分析上。

 

2022-09-26_11-45-07.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年8/15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09-26_11-46-29.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