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上周五在全球央行年會(傑克森洞年會)中,發表強勢鷹派的言論:「降低通膨是要付出不幸的成本,但若不能重拾物價穩定,引來的痛苦會更重。」,換言之,鮑爾的言論,一方面對外宣示,即使會讓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也不會改變目前聯準會打擊通貨膨脹的決心,另一方面也預告聯準會9月還會再升息3碼,加計今年已升息9碼之後,預估到9月底聯準會已升息12碼。

 

聯準會9月將強勢再升息3碼的市場預估,也造成周五的美股,出現嚇破膽的走勢,道瓊大跌1008點,跌幅3.03%S&P500大跌3.37%、那斯達克下跌3.94%、費城半導體更崩跌5.81%

 

2022-09-21_13-42-32.png

 

 

 

受到美股崩跌的影響,台股今天出現股匯雙殺的局面,一方面新台幣兌換美元早盤一度大貶1.74角,來到30.39229個月新低,另一方面台股盤中更大跌超過420點,不僅失守一萬五千點的關卡,更讓這兩周原本認為台股站上季線,就能「萬無一失」的翻多論點,立即演變成「萬五一屍」的結果

 

此外,根據美國FedWatch8/28的市場預估,2022年升息12碼的機率為0.8%,相較於7/27的市場預估33%,大幅下降了32%,升息13碼的機率也從7/2745.3%下降至8/2812.1%,升息14碼的機率則是從7/2719.3%上揚到8/2843.4%,升息15碼的機率從7/272.4%跳升到8/2843.7%,升息16碼的機率一樣是零。

 

 

2022-09-21_13-42-47.png

 

2022-09-21_13-42-58.png

 

 

上述的FedWatch,是目前市場投資人常用的參考網站,透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所公布的30天期聯邦基金的期貨價格,來做為預測未來聯準會Fed升息與降息的機率,並藉此推估未來利率的水準。

 

平心而論,看到聯準會9月將再升息3碼的新聞,慶龍一點也不意外,畢竟回顧7/28的日報,就已經領先市場,做出了相關分析如下

 

萬眾矚目的美國Fed聯準會7月例行會議,沒有太大意外,再度做出升息3碼的決定,並且暗示下一次9月的例行會議,將再升息3碼,換言之,加上今年6月底以前已升息6碼,今年聯準會已升息9碼,預計9月過後將再累積到升息12碼。

 

聯準會連續3次的會議將做出升息3碼的決策,雖然帶來全球金融市場的一陣亂流,但其背後的目的,就是為了抑制日漸惡化的通貨膨脹率,畢竟20223月到7月的通貨膨脹率CPI,分別達到8.54%8.26%8.58%9.06%8.5%,不斷維持在近40年以來新高的水準。

 

 

2022-09-21_13-43-10.png

 

 

    整體而言,雖然「一次到位」的升息動作,過程會造成股市的劇烈動盪,不過換個角度想,長痛不如短痛的好處,一方面可快速抑制日漸惡化的通膨,另一方面也可將造成市場負面衝擊的時間壓縮到最短。

 

    再者,聯準會的快速升息,由於會造成「美元強勢升值」的效應,因此對台灣直接的影響就是,若中央銀行沒有跟進升息,恐將觸動新台幣持續貶值的壓力,而台幣持續貶值,雖然會提供外資持續賣出台股誘因,不過也將提升台灣出口廠商的獲利。

 

 

2022-09-21_13-43-21.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年8/29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09-21_13-43-38.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