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而論,看到台積電(2330)近期的股價直直墜,確實有些意外,不過話說回來,這也是金融市場非常自然的現象,因為永遠會有突如其來的利空,來打擊多頭信心,而身為最大權值股的台積電,在面對這一波俄烏戰爭所引發的系統性風險,自然成為外資的提款機。

  

此外,有一個觀念必須得先跟大家釐清,外資狂賣台積電,或狂賣台股,不等於外資看壞台積電,或看壞台股,因為很多時候,單純只是獲利了結「部分持股」的考量而已。

 

 

2022-03-21_13-13-35.png

 

 

重新再回到台積電(2330),外資持股的張數一路從1/17的最高點1,961萬張(編按:當天收盤價683),降至3/71,922萬張(編按:當天收盤價576),雖然表面上大減了39萬張,但其背後的動機,不能直接解讀為看壞台積電,而是應該看作是單純「獲利了結」部分持股,以因應目前全球金融市場所遭逢的系統性風險。

 

此外,外資僅賣1.98%台積電的持股,就導致台積電股價下跌超過100元,正好說明股票市場的特性,就短線而言,少數股權,例如2%,確實可以影響多數股權,例如98%,市值增減的變化,所以「股票」本質上並不像「期貨」是「零和遊戲」(編按:有人賠100元,就一定有人賺100),而是會因為少數股權的買賣,而產生股價短線的波動。

 

 

換言之,若這少數股權,因為人性的恐懼與貪婪,因為其他的理由,而出現狂買、或狂賣的動作,自然會對股價,產生短線的影響,不過,如果將時間拉長,股價最後還是會回到企業價值上。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3/8

當天台積電(2330)收盤在563

至今最高漲至585元,波段上漲已達22

 

【日報預覽圖】:

2022-03-21_13-13-18.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