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過去的市場經驗顯示,在正常的情況下,一家公司在發行現金增資時,為了提高投資人的認購意願,通常公司派會極力作多,企圖推升股價上漲到「市價遠高於認購價」的水準,目的就為了讓市場投資人有價差收益的預期心理,目的就是為了促成「現金增資案」成局。

 

 

2021-11-01_12-33-08.png

 

 

 

 

 

    不過,慶龍想要補充一點的是,有正常的情況,就也會有失常狀況,聰明的投資人學會分辨與解讀,就能夠趨吉避凶。

 

    舉例來說,當一家公司的股價,在現金增資認購前,非但沒有出現拉抬的走勢,甚至還逆勢走跌,並且跌破認購價時,其所代表的意涵,通常不能單純只以現金增資案破局來看,而是可直接視為公司營運,將遭遇大麻煩的前兆。

 

    以美律(2439)為例,201411/12董事會決議發行每股100元的現金增資,但由於後來美律的股價始終疲弱,甚至還一度跌到96.3元,因此董事會在20152/25決議撤銷現金增資,而這個撤銷的動作,也預告了4個月後,股價大跌到55.9元的走勢發展。

 

 

2021-11-01_12-33-24.png

 

 

    相同的狀況,也發生在旺宏(2337),董事會在20148/28股價在7.76元時,決議發行現金增資,不過由於後來的股價表現疲弱不振,一路走跌到最低的6.1元,因此董事會也在20153/16決定撤銷現金增資。

 

 

2021-11-01_12-33-35.png

 

    不同於美律決議撤銷現金增資之後,股價等了一個月後才開始跌,旺宏決定撤銷現金增資之後,股價還經歷了一段主力拉高出貨的階段,帶量走揚到7.88元之後,才開啟了股價一路暴跌到4.86元的空頭走勢。

 

    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上緯(4722),董事會在20157/10股價在251時,決議發行每股220元的現金增資,不過由於後來股價表現疲弱,7/21不僅跌破認購價,甚至還預告了後來股價持續走跌到146元的空頭走勢。

 

2021-11-01_12-33-46.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年7/26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私訊小編,更可免費回看五天的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1-11-01_12-34-04.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