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不斷被壓縮的趨勢,也讓可成(2474)的董事長洪水樹決定壯士斷腕,今年8月中旬宣布將中國大陸的泰州廠以14.27億美金(413億台幣),賣給中國的玻璃板廠藍思科技。

 

 

2020-12-10_16-38-07.png

 

 

 

由於可成的泰州廠不僅是負責iphone的機殼業務,更佔可成總營收的40%,因此這一項決定,雖然等同向外界宣告可成將完全退出iphone的供應鏈,但卻讓慶龍眼睛為之一亮,其原因有三:

 

(一)這是正確的決定。

    不管是從財報分析的角度,還是從產業分析的趨勢來看,慶龍都認為可成退出iphone供應鏈都是明智的決定,一來代表本業獲利能力的毛利率,每況愈下的趨勢明朗,已經具體反應iphone這顆蘋果不僅越來越不甜,甚至還有可能變成毒蘋果,換言之,與其忍受溫水煮青蛙的長痛,還不如勇敢來承受賣廠後失去訂單的短痛。

 

2020-12-10_16-38-18.png

 

 

再者,從產業分析的角度來看,金屬機殼的外觀雖然看起來比較有質感,也比較耐用,但卻有一個致命傷,就是會降低網路通訊的品質,尤其當智慧型手機進入到5G的世代,5G的穿透力又較4G弱上許多,因此品牌廠商一定會調整手機的外殼設計,目前普遍的解決方案,要不採用樹脂材料的機殼,要不就採用玻璃材質,其中玻璃的質感最好,對電波的影響小於金屬機殼,但卻不耐摔;至於樹脂對於電波的影響最小,但質感欠佳。

 

    換言之,在未來5G手機幾乎不太可能採用金屬機殼的趨勢下,可成(2474)能提早認清現實,不僅需要理智的腦袋,更需要很大的勇氣。

 

2020-12-10_16-38-30.png

 

 

    可成的董事長洪水樹,一直是慶龍相當欣賞的CEO之一,與股王大立光(3008)執行長林恩平,都是從「醫生」轉戰到「CEO」的位置,台大醫科畢業的洪水樹,當初為了挽救父親陷入財務危機的事業,因此選擇放棄醫生的工作,2000年時回到家族事業,而醫學院訓練的背景,讓洪水樹習慣接受新知,嘗試新的可能,尤其當舊事業已經沒有發展前景時,洪水樹的做法就是勇於投入新技術開發,這也成就後來可成在「鎂合金產業」獨步全球的競爭優勢。

 

    20年後的今天,可成再度面臨產業變化的挑戰,未來會變得如何?目前還言之過早,但從洪水樹願意放掉佔營收40%的泰州廠,慶龍確實看到了企業CEO 破釜沉舟的決心。

 

(二)將可認列龐大的處分利益。

 

    平心而論,可成(2474)賣掉泰州廠,也不是一無所獲下,就損失了40%營收,至少可以獲得14.27億美金(413億台幣)的現金,以股本76億元計算,相當於每位股東可以因此獲得每股54.34元的現金,此外,由於還未查到可成持有泰州廠的成本是多少錢?因此只能以假設的方式做推估,倘若利潤30%的條件下,可成這一次處分泰州廠的EPS貢獻可達16元。

 

    再者,可成(2474)不僅長期以來,都是一家「零負債(編按:長期負債」的公司,今年Q2公司帳上的現金更高達1,194億元,在財務結構非常健全的條件下,加上又有一筆高達413億台幣的現金收入,因此慶龍認為未來可成將非常有機會辦理現金減資,一方面回饋給股東,一方面又可以縮少股本,有利未來獲利的支撐。

 

(三)股價已跌深的條件,或許可創造危機入市的契機。

   

    股價跌深,一直都是慶龍認為股票市場上的最大利多,畢竟股票要能賺錢,關鍵就只有四個字:低買高賣,而股價跌深,就提供了低買的條件。

 

 

2020-12-10_16-38-43.png

 

 

    追蹤可成2016年以來的股價走勢,最高點是落在399元,最低點則是落在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的173元,近期股價走勢已經逼近今年3月時的低點,波段跌幅已達到56%,確實有符合股價跌深的條件。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10/15

日報從可成(2474)股價在178元開始追蹤,至今最高漲至209.5元,

最高獲利已達17%

 

【日報預覽圖】:

2020-12-10_16-43-04.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