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預見2008年金融海嘯與2000年網路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編按:其著作《掌握市場週期》,連股神巴菲特都公開表示讀過兩遍)認為,3在接受CNBC的專訪時指出:

 

2020-4-13 下午 08-25-34.png

 

在美股已較前波高點重挫30%的當下,我認為價值的確已經浮現,此時把部分資金投入,並不是不理性的舉動。此外,你可以用『恐慌』來形容目前的市場氛圍,但恐慌暗示不理性,這是對極端事件的極端反應,並壓縮在極短時間內表現出來。不過,從歷史幾個最差時期來看,本次的拋售潮,現在只完成60%,資金不宜在此刻過度投入。

 

再者,《掌握市場週期循環》一書中,有兩個觀點值得分享給大家:

 

(一)了解市場週期循環的特性:

 

市場不僅會自我修正,洩氣(編按:通常僅花4-6個月)會比充氣快上很多,股市恐慌修正,通常不會留在中點,而低點的不斷衝擊,投資人必須要有「財務實力」與「情緒韌度」,才能成功度過。

 

()根據市場位置來切換積極或防禦的策略:

 

提高現金、不要借錢,不要認為一定會V型反轉,市場可能在你破產之後,還維持不理性的狀態;此外,在低檔買進時,如果出現太早買或太晚買這種矛盾訊息,可能就代表你的判斷是正確,盡可能要充分參與反彈,不要太快出場。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