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市場中,最常見的股價評價方式,莫過於EPS乘上本益比,前者是公司獲利的具體展現,而後者決定的標準,往往取決於市場的認同度。

2020-3-2 下午 09-06-07.png

 

從計算公式來看,EPS的提升與本益比的拉升,其實都有助於推升股價的上漲,不過,就實務經驗來說,EPS上升所帶動的股價上漲,其漲幅往往不及於本益比的拉升題材。

 

以漢科(3402)為例,若以今年法人預估EPS2.4元為基準點,若市場給予11.6倍的本益比,那合理股價也只會落在28=2.4*11.6,然而,若市場因題材認同度提高,將合理本益比上調到15倍,那法人所設定的目標價,也將會同步走揚到36=2.4*15

 

漢科的合理本益比,有沒有機會被拉升,影響的關鍵有三個,第一是台積電不斷投入資本支出勇於擴廠、加上積極培養本土供應鏈的態度,將可直接拉動台灣半導體設備商的市場能見度,第二則是因應中美貿易大戰下,台商大舉回流設廠的商機,將奠定相關廠商,營運得以水漲船高的契機,第三則是漢科近幾年積極布局「廢氣處理設備」,若能被市場認同並歸類於「環保概念股」時,本益比的拉升行情,相信也會水到渠成。

 

2020-3-2 下午 09-06-19.png

 

追蹤漢科七大事業部門,能夠與環保概念畫上等號的產品,就屬2014年自行研發的廢氣處理設備Local Scrubber,此設備不但成功獲得國際半導體設備協會SEMI與台灣工研院的品質認證,目前更已打入台積電(2330)Google的供應鏈中,提供附加價值與毛利率都更高的機電系統工程服務。

2020-3-2 下午 09-06-34.png

2020-3-2 下午 09-06-45.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910/9

當時漢科(3402)股價為27.2元,至今最高漲至32.4元,獲利已達19%

 

【日報預覽圖】:

2020-3-2 下午 09-09-11.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