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ETF很紅,因為分散風險與長期績效優異的關係,有人選擇用ETF存到自己可以「樂活退休」的財富,然而,ETF真得都是萬無一失嗎?最近慶龍在網路上看就到了一篇讓人觸目驚心的文章,有網友分享,自己今年買了兩檔ETF,卻快賠光退休金,而這檔ETF分別是元大台灣50反1(00632R)與富邦VIX(00677U)。

 

2020-2-10 下午 09-15-08.png

 

有沒有很晴天霹靂!!!!!,原來ETF也是存在「巨大風險」,會讓投資人蒙受巨額的損失,所以任何商品都一樣,投資前一定要去先了解,因為金融市場最大的風險,慶龍始終認為,就是不了解你所投資的商品。

 

所以今天的日報內容,就來幫大家來認識ETF,以及它的風險。

 

一般而言,ETF有分為三種型態,若以連結台灣前50大市值的ETF為例,可分為:

(一)原型的ETF

 

例如元大台灣50(0050)、富邦台灣50(006208)

 

(二)槓桿型ETF

 

例如元大台灣502(00631L)00501%,會漲2%

 

(三)反向ETF

 

例如元大台灣501(00632R)00501%,會跌1%

 

 

上述這位網友,買ETF卻快賠光退休金,主要是因為買到反向的ETF, 尤其目前全球的金融市場,都是處於大多頭的上漲行情,因此買到反向的ETF,本來就會遭受很大的損失,不過,還是有許多投資人會想要繼續追問,買反向的ETF,可以跟它「坳」嗎?或著是用「定時定額」的方式,買到「微笑曲線」出來,畢竟股市不會一直漲,總有一天會跌下來,所以短線被套牢沒關係,放長線總有一天可以等到它回來。.

 

在回答上述問題時,慶龍先來解釋,什麼叫做定時定額的微笑曲線?其實這就是一種持續向下攤平(買進)的操作策略,當一檔商品的價格持續走跌,透過定時定額的方式持續買進,即使每次投入金額都一樣,但由於每次買到的單位數更多,在持有成本不斷下降後,當商品價格開始出現止跌回穩甚至上揚的趨勢後,投資人的獲利自然就會展現出來,而追蹤這段投資過程,其平均成本與獲利的關係,就像是一個微笑曲線;此投資策略,也是許多基金公司不斷倡導投資人要遵守的投資紀律。

 

買到反向的ETF,可以跟它「坳」嗎?或著是用「定時定額」的方式,買到「微笑曲線」出來,畢竟股市不會一直漲,總有一天會跌下來,所以短線被套牢沒關係,放長線總有一天可以等到它回來。.

 

2020-2-10 下午 09-26-22.png

 

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慶龍認為關鍵還是在時間的長短,一般而言,反向ETF若放得太久,由於持有成本不斷累積,因此即使真得讓投資人等到股市崩跌,最後的結果,有可能也是賺不到錢。

 

為什麼這樣說呢?

 

是因為反向ETF,本身就是期貨的概念,跟原型ETF是股票概念,完全不一樣,期貨會有很高的成本,以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反向ETF、元大台灣501為例,這檔ETF不能長報的原因:

 

()經理費高

 

元大台灣501,經理費1%,保管費0.04%,元大台灣50,經理費0.32%,保管費0.035%,同樣是連結台灣50ETF,反向的經理費,比原型的ETF整整多出2倍之多。

 

2020-2-10 下午 09-15-32.png

 

 

()每個月都有轉倉成本

 

台灣50ETF的運作方式,是基金公司把投資人的錢,按照權重的比率,去買台股前五十大企業的股票,但反向台灣50的運作方式,不是去買這50家公司的股票,而是用期貨的方式,去複製出一個可以跟台灣50反向波動的投資組合。

 

然而期貨會有所謂的「到期日」,所謂到期日,就是時間到了,投資期貨商品的投資人,就必需得把手上的部位全部賣出或結算,然後如果還想要再繼續投資,就必須再買進下一個月的期貨,而這一買一賣,就會衍生出相關的成本。

 

大家不要小看每個月「一買一賣」的交易成本,由於交易稅是契約價值的萬分之2,因此假設大盤在一萬點,一口的交易稅就是40元,券商手續費若以每口60元計算,交易一口就會衍生出100元的費用,如果換算成淨值的減損,每個月約當會少0.01%,一年就減少0.12%

 

所以1%的經理費+0.04%的保管費+0.12%的轉倉費,以及提他林林總總的,每一年投資任要付出的成本大約就是1.2%5年就要6%10年就要12%

 

所以假設一個投資人在台股1萬點時買進元大台灣501,放了5年,台股要跌到9400點,才能回本(10000*0.94),如果再加計台股每年因為上市公司除息所蒸發的點數約400點計算,5年就約當2000點,所以台股要跌到7400點,才能回本。

 

()下跌跟上漲,會不同調

 

為了更貼近與台股大盤反向1倍的波動,因此台灣501是採取每日結算的方式,但這樣的計算過程,會導致累積報酬脫鉤的結果,此外,需要用更多的漲幅,才能彌補累積的下跌,舉例來說,股價下跌50%之後的反向ETF,需要未來上漲100%,才能回到當初買進的成本。

 

再者,上漲與下跌的不同調,也會影響投資反向ETF的實際績效,以情境1為例,2/2指數下跌4%,反向ETF上漲4%2/3指數上漲6%,反向ETF下跌6%,乍看之下,兩天的漲跌幅都符合反向1倍的波動,但最後累積兩天的結果,指數合計上漲1.76%,而反向ETF非但沒有同步下跌1.76%,反而還多賠到2.24%

 

2020-2-10 下午 09-15-45.png

 

再以情境2為例,2/2指數上漲4%,反向ETF下跌4%,2/3指數下跌6%,反向ETF下上漲6%,乍看之下,兩天的漲跌幅都符合反向1倍的波動,但最後累積兩天的結果,指數合計下跌2.24%,而反向ETF非但沒有同步上漲2.24%,反而還少賺到1.76%。

 

最後, 如果有投資人真得很看不順眼「台股」這麼高,不相信台股會一直在萬點之上,認為未來台股一定會大跌,那慶龍想跟大家分享的,從持有成本的角度來看,直接放空期貨,是比較節省成本的方式。

 

舉例,如果大盤在1萬點,放空一口期貨大台相當200萬元部位,自己放空期貨,準備保証金107000元,每個月轉倉成本100元,一年就是1200元,如果是用台灣501ETF來放空,因爲要買200萬的etf,一年1.2%的成本就是2.4萬,整整會貴了20倍。

 

成本會多出這麼多,原因其實是很簡單,有兩點:

 

(一)發行ETF的人,也要養家活口,總是要付薪水給人家嘛!

()期貨的比重,只佔16.92%

 

台灣501雖然是用期貨,去配置出一個可以大盤反向波動的投資組合,但由於期貨具有槓桿的倍數,大約是20倍,就是一塊錢,玩20元的商品,因此台灣501的投資組合,期貨只佔16.92%,其餘大多數都是放債券與現金,所以就會造成自己用期貨放空,比用反向ETF放空,還划算的結果。

2020-2-10 下午 09-15-58.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