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外,另一個從技術分析的觀點,讓慶龍感到興趣的,就是嗅到「危機入市」的投資契機,尤其今年4月,晶技(3042)的四條均線,包括年線、半年線、季線與月線,大約在33元附近,開始完成均線糾結的過程,而這正是一檔原本在走空頭的股票,股價築底的重要跡象。

 

2019-12-2 下午 12-46-26.png

 

危機入市選股法,一直是慶龍長期能夠創造優異績效的重要策略之一,除了多次運用在台股操作上,更成功協助《投資家日報》找到一個得以領先市場的贏家策略。

 

然而,為了避免「危機入市」的投資策略,最後淪落為「接到正在下墜的刀子,滿手是血」,因此慶龍主張任何一檔股票,因為遇到麻煩造成股價重挫時,絕非進場撿便宜的最佳時機,畢竟從慶龍多年來走訪上市櫃公司的經驗中,察覺到任何一家公司要走出當前的營運麻煩,絕對不可能在明天、或是下個月、甚至一年內就看到已解決麻煩的成果,因此在解決麻煩是需要的時間條件下,真正危機入市的最好時機,應該是等到麻煩出現後的12年,才會出現真正的投資契機。

 

此外,反應在技術分析的內容上,當一檔股價跌深時,短中長期(月線、季線、半年線、年線)均線會呈現「空頭排列」的走勢,此時投資人若選擇進場布局,一方面股價還有持續破底的風險,另一方面,由於公司解決麻煩是需要時間,因此即使投資人接到股價的最低點,也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來等待公司營運走出麻煩,並且重返榮耀。

 

 

2019-12-2 下午 12-53-29.png

 

 

因此,聰明的投資人,不如等到短中長期均線,已經呈現出「均線糾結」的內容時,再來選擇進場,將可有效避免上述兩種情況發生的機率,畢竟在實務的經驗中,均線糾結有兩大意義,一是縮短了等待多頭的時間成本,二則是大幅降低未來股價再破底的機率。

 

2019-12-2 下午 12-53-44.png

 

上述的投資思維,最後濃縮成為「危機入市三部曲」的贏家策略;所謂第壹部曲,就是公司要經歷麻煩事,並出現股價的空頭走勢,此外,歷經股價重挫的股票,即使後續出現一波不錯的反彈,慶龍都認為只要沒有經過「整理」的階段,股價上漲都只能視之為「反彈」,而非開啟多頭行情的序曲,而所謂整理階段,指得就是要經過貳部曲所談的「均線糾結」。

 

至於最後能否成功邁入「重返榮耀」的參部曲?一般而言,只要能進一步搭配到基本面的利多條件,通常股價就自然容易出現驚驚漲的走勢,並讓投資人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取到最大的利潤。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95/9

當時晶技(3042)股價在36.1元,至今最高漲至45.5元,包含2元現金股利,獲利已達31%

 

【日報預覽圖】:

2019-12-2 下午 12-53-13.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