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這一次邦特(4107)股價會從2016173元的最高點,跌落到今年8月時的最低點73.5元,跌幅高達57%的背後,最大的原因,就是2014年正式開始啟用的菲律賓廠,營運表現不如預期所致。

 

2019-7-19 下午 02-48-07.png

 

回顧2012年的年底,邦特(4107)董事會決議在菲律賓投資1,000萬美元(編按:最後投資成本為2.3億台幣),興建以生產洗腎耗材(血液迴路管)的廠房,預計2013年年底,最遲2014年年初,就可開始量產出貨,當時對於股本僅為7.83億元的邦特而言,1000萬美金的投資規模,不僅創下公司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投資案,更顯示CEO對未來的成長企圖。

 

整體而言,邦特大手筆地前進菲律賓設廠,其背後的動機,可從三個面向來討論:

 

( )在東協快速增長的洗腎市場中,不想缺席。

( )東協開啟保護主義,墊高進口成本。

 

近幾年,由於東協國家為了保護國內廠商,因此會在核發進口執照上動手腳,有時甚至會拖延到1年以上的時間,因此對於想要搶占東協市場商機的廠商而言,前進當地投資與設廠,成了不得不去做的決定。

 

而菲律賓由於在英語條件上的人力素質有優勢,一方面方便台商的管理與溝通,另一方面在面對都是英文操作說明的機械設備時,學習也較容易上手,因此也讓邦特決定赴菲律賓投資。

 

( )東協為邦特與FMC未來有機會再合作的市場。

 

擁有技術與品牌價值的邦特,是全球最大洗腎集團FMC在亞洲市場中最佳的合作夥伴,而東協將會是兩家公司下一個有機會再度攜手合作的潛力市場。ic02.gif(未完、待續)

 

2019-7-19 下午 02-48-21.png

 

本文 From 《投資家日報》 2017 11/28

日報從邦特 (4107) 93.1 元追蹤至今,最高漲至 140.5 元,含 3.5 元股利,最佳獲利已達 54%

 

【日報預覽圖】:

2019-7-19 下午 02-48-36.png

@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