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拓凱(4536)這幾年的產品布局,似乎可隱約感受到航太領域才是董事長沈文振最大的成長目標,畢竟2017年底接受媒體採訪時,沈董認為2020年完成兩岸大擴產之後的拓凱(編按:預計將投入約4.5億台幣擴大廈門的生產基地,以及砸下約30億台幣打造台中廠區),未來航太產品佔營收比重,將有機會成長到50%以上,換言之,較今年Q1航太產品佔營收比重的9%,可望呈現三級跳的成長內容。

 

2019-3-12 上午 11-29-54.png

 

為了提高航太產品訂單爭取的能量,2018年的拓凱(4536)將營運重心放在「加強環保材料的開發」以及「航空及材料認證」,主要是擴大與航太客戶Honda Jet在商務飛機的合作。

 

日本汽車大廠本田 Honda1986年,就開始投入7人座以下商務噴射飛機的研發,雖然2003年在美國就進行了第一次的飛行,但直到2015年才成功取得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認證、並於隔年再獲得歐洲航空安全機構的認證之後,才開始進入到商用化的階段。

 

Honda Jet每台售價約500萬美金,相較於一般私人商務機價格,至少從1600萬美元起跳,Honda Jet顯然是主打「物美價廉」的行銷策略,並訴求城市與城市之間「空中計程車」的服務市場,2017年銷售量為43架,全球目前累積銷售已達84架。

 

Honda Jet雖然是日本企業,但目前銷售區域,完全還是集中在海外,分別在北美、中南美、歐洲、東南亞、中國、印度與中東等各地銷售,不過就在今年6月,宣布指定丸紅Aerospace作為代理商之後,一方面預計在2019年開始啟動日本國內的銷售計畫,另一方面則期望能藉由日本的內需市場,來擴大Honda Jet的競爭力,不過從客觀數據來看,美國仍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佔比達到95%,其次依序為德國、法國與日本。

 

2019-3-12 上午 11-30-06.png

 

 

拓凱(4536)從2015年開始,便成功打入到Honda Jet的供應鏈,主要是提供各項飛機結構的組裝件,隨著Honda Jet全球銷售量逐漸上升,客機訂單數量,也從每個月的4到5架,提高到5到6架,對拓凱的營收貢獻,也從200萬美金,提升到400萬美金。

 

此外,隨著2019Honda Jet開啟啟動日本的銷售計劃,預估除了可以直接帶動拓凱未來的訂單之外,更支持董事長沈文振決議在今年擴大兩岸投資,一方面投入4.5億台幣擴大廈門生產基地,另一方面則砸下30億台幣打造台中廠區,期望能作為拓凱航太產品的生產重鎮。

 

再者,拓凱(8436)在飛機結構部件除了是日商Honda Jet的供應鏈之外,同時也是美國黑鷹直升機、BA-609英國航空的供應鏈廠商,顯示拓凱的航太產品確實已通過國際大廠的品質認證。

 

2019-3-12 上午 11-30-19.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9/17

日報從拓凱(4536)82.5元追蹤至今,最高漲至150元,含3元股利,最佳獲利已達85%

 

【日報預覽圖】:

2019-3-12 上午 11-30-38.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