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股盤面中,風力發電概念股不僅「炒」得沸沸揚揚,更是市場熱門的飆股族群,平心而論,看到這段期間的市場發展,慶龍確實覺得有些可惜,畢竟去年12/8的日報中,就透過財務報表中關於資本支出的變化,整理出2018年有機會大成長的潛力股,當時甚至直接點名:近期股價出現轉強訊號者,分別有瓦城、豐達科、以及風力發電概念的上緯投控(3708)、金屬機殼的可成(2474)、百貨休閒的誠品生活(2926)、半導體設備股的家登(3680)等6家企業。

 

2018-6-27 下午 05-38-59

 

換言之,當時若能再進一步追蹤關於風力發電產業的現況與未來發展,或許就能抓住上緯(3708)這一波股價從83.8元飆漲到180元,大漲114%的獲利契機,一方面為《投資家日報》再增添一檔經典代表股,另一方面也可為訂戶帶來極為豐沛的投資收益。

  

 2018-6-27 下午 05-39-33

 

當然,資本市場總是現實與慘酷的,有些賺錢的機會,一但錯過了,就很難再次出現,尤其慶龍在完整追蹤完台灣風力發電產業的內容,在幾乎已經找不到可以投資的標的之後,這一波台股「瘋」風力發電概念的浪潮,也只能暫時錯過了。

 

不過,欣慰的是,慶龍目前心中仍然有一檔未被市場發掘,且股價又在低基期,並與風力發電有關的標的,因此計畫將留待往後的日報,再與大家進一步追蹤這家「物美價廉」的企業。

 

雖然從2018EPS的獲利表現來看,許多人會認為台股目前的這些風力發電股,似乎漲得太超過,但若把眼光放遠到2020年甚至2023年,目前股價的飆漲,其實也只是反應未來這些公司獲利的大幅提升上。

 

2018-6-27 下午 05-39-48

 

以上緯(3708)為例,2018年EPS頂多落在3.9元,似乎不足以支持目前170元的股價,但若考量2020年與2023年EPS可提升到10元與15元,那170元的股價也就合理了。

 

 

再以世紀鋼(9958)為例,根據法人預估2018年EPS頂多落在1.5元,似乎不足以支持目前84.8元的股價,但若考量2020年與2023年EPS有機會跳升到8元與11元,那84.8元的股價似乎又看似合理了。

 

 

再以台船(2208)為例,根據法人預估雖然2018年難逃營運虧損的命運,但若風力發電事業的布局一切順利,2023年的EPS就有機會來到3.5元的水準,換言之,便足以支持目前股價來到25.5元的價位。

 

 

然而,投資思維的重點來了,慶龍之所以會說現階段幾乎已經找不到可以投資的風力發電股,是因為檢視目前這些標的的獲利預估與股價之後,發現:投資人對於風電股的激情,其實已經完全、且合理地反應在未來數年相關企業的成長契機,簡單來說,就是目前股價走勢,已經領先公司基本面,完全反應到2023年時的企業獲利,並讓這個產業題材,暫時無想像空間了。

 

 2018-6-27 下午 05-40-04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4/13

 

 

【日報預覽圖】

 2018-6-27 下午 05-40-27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