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趨勢不僅是投資人最大的保障,更是《投資家日報》能夠長期戰勝市場的不二法則,尤其每每從產業分析的架構中,總能領先市場,不斷發掘被市場忽略的好公司,例如3/2日報,一方面看到比特幣的市場魅力,另一方面慶龍認為由於「挖礦」所需的硬體設備,都是源自於半導體、PC等產業,這不僅是台灣產業的強項,相關供應鏈廠商,未來營運更將因此有水漲船高的條件,投資人可長期追蹤的亮點,有以下三大方向。

 

2018-3-8 上午 09-33-55

 

隨著台股今天(3/5)盤面,挖礦概念股成為市場的強勢族群,盤中亮燈漲停板,包括世芯-KY(3661)、映泰(2399)、撼訊(6150)、麗臺(2465)、曜越(3540)等五檔股票,漲幅超過3%以上者,合計有華擎(3515)、創意(3663)、技嘉(2376)等,在幾乎遍地開花的情況下,也再度印證《投資家日報》總能領先市場的專業價值。

 

 

從產業趨勢來看,慶龍認為比特幣能否持續夯下去?目前仍是一個未知數,但虛擬加密貨幣背後的「區塊鏈技術」,未來不僅一定會成為趨勢,更會顛覆傳統金融市場、貨幣市場運作的模式,關於「區塊鏈技術」將留待往後的日報,與大家再來詳細分析。

 

 

2018-3-8 上午 09-34-12

 

 

 

另外,關於挖礦商機所衍生出來的半導體需求,今天《經濟日報》一則標題為【搶挖礦商機 三星揪台廠槓台積】的報導,慶龍認為有值得進一步探討的空間,其新聞內文如下:

 

 

三星強攻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挖礦晶片商機,跨海與台灣聯電集團旗下矽智財廠智原合作,透過智原的客戶委託設計(NRE)能力,找來更多挖礦晶片客戶,擴大三星代工訂單量,叫陣台積電。

 

 

這是三星強化晶圓代工業務,再度出招。業界分析,挖礦晶片成為三星新財源,透露三大訊息,首先是三星與台積電的競爭將更激烈,兩強在晶圓代工戰火延燒。

 

 

其次,不少國家打壓虛擬貨幣,一度造成比特幣價格腰斬,但近期很快又回升至1.1萬美元附近,顯示虛擬貨幣雖然波動幅度大,但市場熱潮連多國政府出手都澆不熄,台積電、三星、創意、智原等業者商機仍大。

 

 

第三,台積電掌握全球九成挖礦機晶片代工,旗下創意也為台積電帶來不少NRE訂單,台積電與三星長期對抗,三星想拉攏創意爭取訂單不易,轉與智原合作,凸顯台灣在全球挖礦晶片代工與委外設計的重要地位。

 

 

外電先前披露,三星已與中國挖礦硬體製造商Baikal公司合作,並傳出與俄羅斯等地挖礦機業者接觸中,由三星為這些客戶以14奈米生產挖礦機專用ASIC晶片。

 

 

據了解,智原與三星合作模式為:三星自己負責Baikal等大型客戶,智原承接全球其他有意在三星投片的中小型挖礦機業者NRE訂單,再至三星晶圓廠代工,三星可藉此擴大接單;NRE利潤相對高,對智原毛利率也有正面幫助。

 

 

智原未對與三星合作挖礦晶片細節多作說明,強調三星確實是重要合作夥伴,過去雙方合作以28奈米NRE業務為主,今年強化14、10及7奈米能量,持續與三星保持穩定代工關係。目前客戶主動接觸的挖礦機訂單中,已有10奈米及14奈米先進製程機種,預料今年挖礦晶片出貨維持成長。

 

 

 

 

2018-3-8 上午 09-34-27

 

 

 

閱報秘書/ASIC與NRE

 

客製化晶片(ASIC)是指依特定用途而設計的特殊規格晶片,具有運算效能較高、大小符合需求,較為省電等優勢。

 

 

近年來人工智慧(AI)、深度學習等新終端產品需求增加,帶動ASIC需求同步成長,成為市場關注焦點。以目前最夯的比特幣挖礦機為例,全球最大比特幣挖礦機製造商比特大陸,其挖礦機晶片就是一種ASIC設計。

 

 

NRE則是「客戶委託設計」。以創意、智原等矽智財廠商為例,主要是針對一項產品接獲客戶訂單之後,開始進行研究、開發、設計和測試某項新產品,對客戶收取的費用,後續該案邁入量產後,則有更大筆的利潤回收。

 

 

上述這則新聞,有兩大重點,一是晶圓代工的部分,二則是ASIC的領域,首先先來討論晶圓代工的市場商機。

 

 

整體而言,台積電(2330)2018年營運成長的主要來源,將來自於「挖擴機」的業務,其中市佔率高達全球80%的比特大陸,預計不僅將成為台積電7奈米5大客戶之一,訂單量追上高通、海思半導體和AMD,佔營收比重也將跳升到5%到10%之間,換言之,從單一客戶訂單的增加上,似乎可看出2018年全球產業的動向。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比特大陸這家2013年才在北京成立的新創公司,透過出售安裝該公司晶片的採礦機,2017年營業利益就高達30億至40億美元,獲利表現不僅與全球GPU大廠、AI人工智慧領頭羊的NVIDIA平起平坐,更只花4年的時間就達到此一營運的里程碑(編按:NVIDIA耗時24年),其崛起速度之快,一方面凸顯所屬的挖礦產業,其成長的爆發性不亞於「AI人工智慧」,另一方面由於挖礦產業的硬體設備,是PC概念的延伸,因此勢必將牽動台股的PC產業,出現一波近10年難得一見的成長浪潮。(未完、待續)

 

2018-3-8 上午 09-34-41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3/5

 

【日報預覽圖】:

2018-3-8 上午 09-35-17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