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1986年的銘旺實業(4432),主要是生產各種運動、休閒戶外的機能性服飾,下游客戶包括了英國最大的運動零售商SPORTS DIRECT、國際運動品牌Adidas、與美國Gear for sports,及旗下兩個授權品牌UNDER ARMOURChampion,此外,為了因應不同外銷國家的特色與關稅貿易障礙,銘旺也分別在馬來西亞、越南、緬甸、寮國與中國南京,設置了五個海外生產基地,並發展成為目前總員工數超過2500人,2017年營業額高達18.12億元的跨國運動服飾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貼牌生產製造商,簡稱OEM),與儒鴻(1476)、聚陽(1477)並列台灣成衣三雄之一。

 

2018-3-2 下午 02-04-55

 

「談到公司成立的過程,絕對是銘旺最精采的故事,」2015年11月從創辦人陳國雄接下董事長職務的陳盈璇,在接受慶龍獨家專訪時表示,雖然自己的家族早期在台北迪化街,經營布料生意小有成就,也曾成名列台灣前10大的成衣出口廠,但進入1980年之後,由於受到新台幣飆升與工資上漲的負面衝擊,不但讓財務周轉出現問題,更讓家族決定放棄並轉往石化業來發展。「但父親覺得放棄可惜,又對這塊有濃厚的興趣與感情,因此便找回以前的老員工,重新創立一家新的公司並且以刻骨銘心的銘,命名為銘旺。」她回憶說。

 

2018-3-2 下午 02-05-08

 

銘旺成立的初期,是一個很艱困的過程,一方面紡織業被視為夕陽產業,沒有太大的發展前景,另一方面1986年到1997年,公司還只是貿易商的角色,在沒有自己的工廠下,很難做到深耕的布局,直到1998年,為了獲得國際運動品牌大廠Adidas的認證與訂單,創辦人陳國雄不惜揹負銀行債務,買下位在馬來西亞的工廠,公司的營運才出現結構性的大改變,開始從單純的貿易商跨入到製造業的角色。

 

 

「當初能夠獲得Adidas的大訂單,除了馬來西亞的生產線符合認證之外,願意讓Adidas包廠,全心服務一個客戶,也是最後能夠從眾多同業中勝出的關鍵,」長期跟隨在陳國雄身旁,目前擔任財務長的陳靜怡表示,她進一步補充,向銀行借款投資馬來西亞工廠的決策,不僅讓銘旺的營運走入到另一個階段,更意外累積到2000年時,向外擴展生產基地的資金,「老董常提起投資馬來西亞的那一段故事,剛好遇到亞洲金融風暴,原本要背負1000萬馬幣(約1億台幣)的銀行負債,在馬幣大幅貶值下,最後反而讓銘旺倒賺了5,000萬台幣,」陳靜怡說。(未完、待續)

 

 

2018-3-2 下午 02-06-44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6/7

當時銘旺實(4432)股價28.5元,僅2天就漲至33元,收益2位數的獲利幅度

 

【日報預覽圖】

 2018-6-14 下午 12-14-37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