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昨天的日報內容,去年12月營收創歷史新高的半導體公司,合計有11家,次產業分布如下:

 

2017-9-22 下午 01-14-49

 

(一)半導體設備與材料

 

除了建廠工程服務的漢唐(2404)、漢科(3402)與帆宣(6196)之外,還包括關鍵耗材的家登(3680)、環球晶(6488)與愛普(6531)也都名列榜中。

 

看到這個族群中的多檔公司,不約而同地創下營收歷史新高的紀錄,一方面凸顯半導體設備產業的成長性,已開始具體反應在相關公司營運的增長上,另一方面也呼應日報過去一年多以來的分析觀點:

 

整體而言,半導體設備產業成長的主要來源,就是未來4年全球將興建62座半導體晶圓廠,不僅新增規模相當於4倍台積電(2330)所擁有的晶圓廠數量,主要擴增的國家更集中在中國大陸、美國與台灣等地,而台廠所享有的地利之便,自然反應在市場競爭力與營運的增長變化上。

 

2017-9-22 下午 01-15-03

 

(二)IC設計

 

值得留意的是,有2家類比IC公司入榜,有別於過去台股投資人比較熟悉以聯發科(2454)為首、全球市占率已達20%的數位IC族群。

 

 由於台灣的類比IC業者,全球市佔率僅約5%,因此雖然目前技術水準仍然不及國際大廠,但在成本優勢下,未來光是拉高市佔率,就足以提供產業的長線發展契機,其中在電源管理晶片與溫度感測晶片,台廠具有闖出一片天的實力。

 

(三)其他:包括封裝測試與半導體通路商。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1/19

 

【日報預覽圖】:

2017-9-22 下午 01-15-18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