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過去6個月,台股漲幅前幾名的飆股中,老牌的家電廠大同(2371)絕對榜上有名,股價不僅從去年8月底短中長期均線糾結時的5.2元起漲,更一路狂飆到今年2月最高的20.65元,波段漲幅達到驚人的297%

 

2017-8-21 下午 03-51-29

 

大同股價之所以出現如此慓悍的漲勢,一方面可歸功於今年的董監改選,另一方面股價長期「遠低於」合理價值,則是一大關鍵。

 

 一般而言,市場在評估一家公司合理的股價時,會習慣參考「每股淨值」作為判斷的標準,但慶龍在著作《源源不絕賺好股》一書中的第264到277頁卻提出不一樣的檢視標準,並且命名為:每股清算價值

 

 

2017-8-21 下午 03-51-40

 

 

 

由於考量財務報表中,最容易被CEO上下其手、操控損益的科目就屬【應收帳款】、【存貨】、以及【長期投資】,因此筆者主張在計算一家公司「最底線」的價值時,應該採用「近乎苛求」的財務標準,就是假設一家公司的資產,除了要償還所有的負債之外,帳上所有的應收帳款、存貨,以及長期投資,也都必須假設全都收不回來,全部認列損失,如此所剩下的資產,才能算是「最底線」的淨值,以大同(2317)為例,去年第3季的財報為基準,每股清算價值就高達15.9元,遠高於當時的市價。

 

2017-8-21 下午 03-51-50

 

 

此外,為了讓上述的每股清算價值,有更客觀的數據佐證,因此慶龍也進行大數據Big Data的決策分析,並透過買進條件為市價小於每股清算價值30%,賣出條件為市價大於清算價值30%,進行電腦的回測驗證。

 

 

 

整體而言,上述的買賣條件設定,套用在所有上市櫃股票的操作上,在兩段不同時期的回測期間,平均勝率皆可達到82%以上,此外,若進一步排除TDR,勝率更可提高到86.76%。

 

 

2017-8-21 下午 03-52-00

 

 

 

再者,進一步追蹤2008年到2014年的回測期間,在合計292次的總進場次數中,賺錢的勝率不僅可達到82.54%,平均每筆報酬率也達到80.78%,此外,若進一步排除TDR,此策略的平均勝率更可提升到86.76%,平均報酬率則上升至86%。

 

 

2017-8-21 下午 03-52-12

 

 

 

換言之,慶龍所主張的每股清算價值投資法,不僅平均勝率可達到86%,平均報酬率也達到86%,完全符合股市贏家該有的投資水平。

 

 

此外,回顧2/2的日報內容,當時在【大數據決策】的欄位中,新增符合每股清算價值投資法的口袋名單,並且在每日的標題序文中,點名晶電(2448)符合資格,換言之,若以當時的收盤價23.65 元計算,對照2/23最高來到31.3元計算,波段漲幅達到32%。

 

 

2017-8-21 下午 03-52-41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3/1

 

【日報預覽圖】:

2017-8-21 下午 03-58-41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