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第一線,慶龍帶領研究團隊的成員,驅車前往總部位在台南的宏遠(1460),這是一家以「掌握原料」與「後加工整合」等兩項核心技術的紡織公司,不僅擁有自主的原料技術平台,更具備了從假撚、撚紗、織布、染整、印花、貼合塗佈等垂直整合的能力,而宏遠憑藉著強大的研發能量與一貫化的作業經驗,讓總經理葉清來在2014年啟動每5年一次,公司第5次的轉型計畫之後,一方面帶頭成為台灣第一家導入工業4.0智慧生產的紡織公司,另一方面決定跨入針織品的營運策略,勢必將對目前的全球供應鏈,產生市占率大洗牌的衝擊。

 

2017-8-18 下午 04-01-28

 

 

「去年加拿大的瑜伽與運動服飾大廠lululemon委託宏遠來仿製儒鴻所生產的布料,才知道這東西這麼好賺,賣8塊可以賺到2塊美金,」總經理賴清來進一步解釋,不過這有許多技術在裡面,一是原料的選擇,採用尼龍66可以兼具手感柔軟,加上十字斷面的構造,可以透過毛細管的作用,達到永久性吸濕排汗、冬暖夏涼的效果,第二則是藥劑的加工,選擇水性的PU藥劑,不但可以增加彈性,還可以提高蓬鬆感,第三個Know How則是製造過程,顛覆傳統先做出胚布再染色的流程,而改採先染紗再織布,來規避尼龍66本身非常敏感脆弱的問題。

 

 

2017-8-18 下午 04-01-45

 

 

 

宏遠能夠成功破解上述的技術KnowHow,賴清來不諱言地表示,一方面是歸功於台灣紡織業本身群聚的效應,讓廠商之間關於原料的提供,機器的選擇,可以互通有無,另一方面則是宏遠長期在原料的研究與投入,讓各種紡織材料,即使藏了10種以上的技術都可以透過分析來破解其中的奧秘,而背後推手,就是2003年成立,目前研究員達到59人,每年以開發200多種產品的速度,等級可媲美國家級研究中心的尖端技術研究所(Everest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尖端技術研究所的成立,除了涵蓋防風、防水、高透濕、防燃等物性測試之外,還包括了原物料、特殊化學、奈米科技、塗佈貼合等研究,讓宏遠不但擁有開發差異化產品的能力,更可反應在快速上市、快速量產、快速回饋客戶需求的企業競爭力上。

 

 

 

「我對技術很重視,每年至少投入營收的3%~4%來支持研發,尤其在2003年決定從運動服飾,跨入到outdoor領域之後,由於機能性功能增加許多,因此才有成立尖端技術研究所的想法,」葉清來接著補充說,運動服飾所要求的功能其實很單純,並不是什麼高科技,只要一台機器將布料浸泡一下藥劑,出來之後烘乾,就可以達到吸濕排汗,浸泡另外一個藥劑,就可以防潑水了,「但outdoor的服飾,起碼要同時有5種,甚至10種的機能性功能,因此不但會複雜許多,還必須得從原料、從合成膜的過程中,不但還把功能效果做出來,還要能夠克服成本的問題。」他說。(未完、待續)

 

 

 

2017-8-18 下午 04-01-09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7-09-01

《投資家日報》94狂趨勢

2017-02-03

《投資家日報》核心價值:作對投資、做出績效

2017-01-06

《投資家日報》2017年起,在Smart自學網獨家銷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