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長線終究會朝向110邁進,支持的理由有三:

 

(一)美國聯準會Fed不會只升息一次。

(二)川普減稅效應,將觸動美企海外資產回流。

(三)美頁岩油業者重起開採,可望大幅降低美貿易逆差。

 

 

2017-1-6 下午 05-41-46

 

 

美國油頁岩能夠順利大量開採,將對全球經濟產生三大影響:(一)高價能源時代已過去,(二)美元升值趨勢明朗,與(三)美國製造重啟競爭力。

 

 

其實,美國的油頁岩開採,可追溯自1981年,但由於開採技術不夠成熟,因此產量成長不高,2005年到2010年平均年增率僅為9.9%,直到2010年之後,由於開採技術出現重大突破,因此產量得以大增,而所謂重大突破,指得就是利用「水平鑽井」和「水力壓裂」兩項技術,透過先鑽井到地底1300公尺以下的頁岩層之後,再進行水平方向的開挖,並利用注入大量的水與化學物質,來高壓出碎裂的頁岩層,經過高溫加熱後提煉出類似石油的「頁岩油(Shale oil)」與類似天然氣的「頁岩氣(Shale gas)」。

 

 

2017-1-6 下午 05-41-33

 

 

整體而言,目前美國頁岩油業者的開採成本,最低已經下降到每桶40美元,換言之,只要國際油價高於40美元,業者就可以獲利,而開採成本的下降,伴隨近期國際油價飆升到50美元以上,也讓近一周美股漲幅前10名的股票,除了第一名的脈優為心血管醫療器材廠商之外,其餘2~10名皆為石油業者。

 

 

 

倘若美元指數未來1~2年都能維持強勢多頭的格局,從歷史經驗顯示,也將對美股四大指數產生激勵上揚的效果。

 

 

  

2017-1-6 下午 05-42-12

 

 

 

畢竟追蹤2013年到2016年期間,美元指數與四大指數的相關走勢圖,不僅都處於高度正相關,由高至低分別為NASDAQ0.8498S&P5000.7638、費城半導體的0.7183,以及道瓊指數的0.7076

 

 

2017-1-6 下午 05-42-26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12/8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