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而言,支持美元指數長線會朝向110邁進,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美國聯準會Fed不會只升息一次。

 

 

2017-1-6 下午 05-32-44

 

根據過去30年聯準會每次升息的經驗來看,2016年12月的升息將只是開啟一連串升息的序曲,而整體升息的腳步,預估將會一直延續到2017年,甚至2018年。

 

 

回顧1994年到1995年那一段升息過程,聯準會合計升息了12碼(3%),1999年到2000年也共計升息了7碼(1.75%),至於2004年到2006年,聯準會則是大升了17碼(4.25%),換言之,以目前美國聯準會的基準利率僅在0.25%~0.5%的超低水準,未來至少會再有升息7碼的空間。

 

而Fed一連串的升息動作,不僅將激勵美元指數持續向上走揚,更可以維持美元成為全球最強貨幣的地位。

 

(二)川普減稅效應,將觸動美企海外資產回流。

 

 

 

新任美國總統川普,競選期間最大的主軸政策,就是要讓美國再次偉大,而採取的手段有三,一是製造業回美國、二是貿易保護主義,三則是減稅。

 

 

平心而論,從數據來看,製造業回美國,不只是選舉口號,更有客觀落實的機會,畢竟根據美國勞工局以及BCG的統計資料顯示,美國製造業100的成本指數不僅遠低於法國的124與澳洲的130,還略低於波蘭的101與南韓的102,甚至與台灣的96與中國大陸的97相比,也相差不遠。

 

 

2017-1-6 下午 05-33-08

 

 

換言之,在美國製造成本不會高於其他國家的前提下,若能搭配貿易的保護主義,以及企業的減稅手段,對目前美國企業流落在海外的2.5兆美元資產,確實將產生極大的吸引力。

 

 

根據巴克萊銀行的預估,川普上任後若能兌現企業稅率從35%調降到15%的競選支票,單是以美國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為例,就可減少289億美金的遞延所得稅負債。

 

 

2017-1-6 下午 05-32-55

 

 

(三)美頁岩油業者重起開採,可望大幅降低美貿易逆差。

 

另一個支持的理由,就是頁岩油的開採,將對美國產生結構性的變化,尤其長期以來,巨大的貿易赤字,一直是美國在經濟上非常困惱的問題,尤其自1971年以來,長期身陷貿易逆差的困境,更是造成大量美元資產流向海外的原因,其中,分析貿易逆差的來源,石油進口約佔進口額的7成。

 

2017-1-6 下午 05-33-23

 

然而隨著開採技術的突破,讓頁岩油蘊藏量占全球72%的美國,開始扭轉能源產業的結構(美國頁岩油藏量,足以提供美國本身需求144年),而依照國際能源總署的統計,2015年美國不僅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天然氣最大出口國,2017年也將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

 

換言之,未來天然氣與石油,不但可讓美國賺進大量的出口外匯,縮減貿易赤字,更可提升全球各國對美元的信賴度,進而推升美元未來在國際資本市場的升值趨勢。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6年12/7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