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許多台股投資人會以為,民進黨如果在選舉上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對台股會造成負面的影響,但根據歷史經驗顯示,上一次國民黨大敗、民進黨大勝的時間,可追溯到第13屆的縣市長選舉,當時民進黨不僅在23個縣市長席次中,拿下12席,綠色執政佔台灣總人口數更來到70%,並且第一次在全國性的選舉中得票率超越國民黨。

 

 2015-10-12 下午 04-52-57

 

然而,國民黨如此重大的選舉挫敗,反應在台股上反而呈現了利空出盡,不僅選後5日台股上漲了5.67%,選後10日與15日,台股更分別上揚了8.84%與11.04%。

 

 

 

追蹤台灣歷年來所有的重大選舉,台股選後上漲的機率,不管是選後5日、10日甚至15日,都有67%之高,顯示選前,台股在某個程度上,都會反應選舉的不確定因素,然而一但不確定因素消除,原本被壓抑的走勢,就會適度地被釋放出來,因此才會造成選後漲多、跌少的局面。

 

 

 

此外,外界擔心國民黨在選舉上的重大挫敗,是否會影響接下來與各國簽訂FTA(尤其中國)的時間表,並且拖累台灣企業的出口競爭力?

 

 

平心而論,這幾年台商企業,尤其是上市櫃公司,其實早已做好全球的布局,除了許多銷往北美市場「零關稅」的電子產品之外,有關稅障礙的外銷產品,都已透過西進中國、或前進東南亞建立起得以融入自由貿易區域的生產據點,換言之,台灣目前與各國簽訂FTA與否,對台股整體上市櫃公司獲利,除了少數產業之外(例如面板與機工具產業),影響層面已經大幅降低。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5-10-07

陸股與2000年美國網路泡沫,存在著不可思議的巧合!

2015-10-02

David Tepper:美股終將以悲劇收場!

2015-10-01

中國人行降息降準後,對陸股後市的影響

2015-09-30

陸股大跌的理由,連基金一姊都被清盤!

2015-09-23

一分鐘學會用VIX恐慌指數,趨吉避凶!

2015-09-22

3分鐘看懂外銷訂單與台股的歷史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