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8-1.jpg  

 

【投資家短評】

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整個產業鏈「重覆下單」的問題,下游廠商回補完庫存之後,歐美經濟在背負「去槓桿」與「高失業」的壓力下,復甦力道仍顯薄弱下,因此成長趨緩是必然的趨勢。

 

【新聞重點】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17)日說,全球半導體產業短期相當樂觀,但以每六個月為周期來看,今年下半年到年底的成長率將趨緩(trend Down),直到明年初才起來;中期(2011至2014年)來看,成長率約4%至5%。

 

張忠謀昨天出席全球半導體聯盟(GSA)內部舉行的高峰會議,擔任開場主講貴賓。他對全球半導體長期高成長的看法沒有改變,對下半年景氣的看法是首度發表。他認為,自2009年以來這一波半導體大成長的力道,將在下半年開始趨緩。

 

在場一位IC設計廠商認為,解讀張忠謀的談話,意味這波半導體多頭走勢,歷經去年下半年谷底大反彈後,今年下半年的復甦力道與再往上的空間有限。與會人士解讀,短期半導體景氣將由中性偏多,走向中性偏空。

 

張忠謀也提到,晶片占整個電子元件成本比重逐步下降,可能是晶片沒有以前那麼貴,加上新的電子元件如觸控面板的產生,稀釋晶片占電子產品總成本的比重。這是否意味晶片需求趨於飽和,值得觀察。

張忠謀同時預估,2011年至2014年這四年期間,全球半導體成長率約4%至5%,相對於他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成長幅度達18%,未來四年的平均成長幅度趨緩。

 

去年以來,張忠謀對全球半導體趨勢不斷上修,直到第一季法說,他仍正面預估,去年全球半導體產值下降9%,比去年第四季他預估下滑的12%縮小,而今年則可成長18%。

 

至於晶圓代工去年產值,他在1月底法說會預估年衰退17%,大於去年第四季時他預估衰退14至15%;受限高階產能不足,張忠謀預估,今年晶圓代工成長率29%,出超乎法人預期。

 

這次GSA高峰會議卡司陣容相當堅強,除了張忠謀成為座上賓,三星半導體社長權五鉉、東芝半導體部門總裁Shozo Saito也都與會,國內外半導體上、中、下游數百名高層共襄盛舉,晶圓二哥聯電高層昨日忙著召開董事會,執行長孫世偉也在百忙中特地參加晚宴。

 

【2010/03/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