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文章,先從2/6的一則新聞訊息開始:

 

台股新春開紅盤大漲逾500點,法人、散戶幾乎全面回補持股,資金行情推升指數大漲,前天台股融資大增33億元,但融券餘額仍處於相對高水位,盤面除了「軋空手」外,軋空行情也逐漸醞釀,其中高「券資比」題材股值得留意

 

券資比前20高公司  

 

所謂的「券資比」,指的是融券餘額除以融資餘額的比率,這項統計數據,可以做為研判股票融券是否偏高、股價未來是否有軋空機會的參考。

 

一般而言,券資比高的股票,代表融券餘額也高,未來軋空的可能性就愈大,特別是股東會前、除權息基準日前等融券必須強制回補的時間點,這些融券回補的買盤力道,往往也能為股價帶來支撐或助漲的效果。

 

因此,每當市場喊出軋空行情時,券資比高的股票都會成為市場觀察軋空行情強弱的指標股,就像這次券資比前20高的公司(詳見下表),近期也成了市場討論的焦點。

 

以威剛(3260)在2009年股價走勢與當時的券資比變化為例,當威剛(3260)在2009年1月券資比突然大幅度增加到70%以上後,帶動了股價從1月底開始,領先大盤展開上漲行情,隨後在股東會召開前融券強制回補的買盤支撐下,股價始終維持著看回不回、強勢上漲的格局。

 

威剛(3260)-2009年初股價與券資比

  

券資比除了可以應用在如威剛(3260)這類搭上強制回補順風車的上漲行情外,也可以做為賣出股票時機點的參考,因為在某些情況下,券資比很有可能只是出貨過程中,用來支撐股價高檔不墜的一個假象。

 

以下圖的玉晶光(3406)為例,在2010年9月到12月股價大漲的這段時間內,券資比都維持在45%以上,11月中甚至還一度超過70%,然而,當12月玉晶光(3406)券資比出現跌破45%並持續下滑的情況時,股價卻出現了在280~350元間高檔震盪的走勢。

 

融券加速回補的買盤力道增加,卻無法使玉晶光(3406)股價續創新高,反而只是進行高檔的橫向震盪,就暗示了背後可能隱藏著不小的賣壓。

 

反映到操作上,就自然要有獲利了結的準備,因為只要不是太離譜的追價買進,即便獲利了結在震盪時的區間低檔280元附近,相信還是可以從玉晶光(3406)這波由90元附近起漲到最高411元的大漲行情中,賺取一定程度的報酬。

 

玉晶光(3406)-2010年股價與券資比  

 

【延伸閱讀】

2017-08-22

3D感測應用大爆發:穩懋(3105)玉晶光(3046)夯!

2017-08-23

《投資家日報》94狂趨勢

2017-02-03

《投資家日報》核心價值:作對投資、做出績效

2017-01-06

《投資家日報》2017年起,在Smart自學網獨家銷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