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7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今年3月開放國內銀行在香港的18家分行承做人民幣業務後,金管會終於又進一步開放國內銀行海外分行及OBU辦理人民幣業務,由於目前幾乎所有台灣的銀行都有OBU,總據點約有60多個,因此這項政策金融業幾乎可說是全面受惠,相信這項實質利多,未來也將反應到金融業的獲利能力上,套一句安泰銀行總經理丁予康說的話:「政府願意開放,真是太棒了!」

 

【延伸閱讀】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2010-07-26

網路電視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金融股的春天!

2010-08-02

別再看衰金融股,“金”光閃閃的黃金歲月!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2010-09-10

慶龍接受《Money錢》月刊專訪:金融股要轉大人

2010-11-11

如何賣得好價錢?談大眾銀(2847)的蛻變!

2010-11-18

如何布局走「政策盤」的金融股?

2010-12-31

就是要讓你在金融股上賺大錢!

2010-12-27

目前正是投資金融股的大好時機

2011-03-22

新金融整併 啓動 + 官股行庫外,最有可能被整併的對象

2011-04-25

陸銀來台參股 快了 + 不管你喜不喜歡,一定要有金融股

 

【今日最大誌】

 

金管會昨(26)日宣布,開放銀行業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海外分行,可辦理人民幣業務,未來大陸台商,將可直接向台灣的銀行業借人民幣資金;大陸企業、人民也可在台資銀行OBU開設人民幣帳戶。

 

也就是說,國銀不必赴大陸設立分行,也可以承作人民幣業務。對業者而言,業務發展更廣闊,也將帶來更多商機。

 

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表示,外銀因可做兩岸三地的業務,造成台資銀行流失不少台商客戶。在開放本國銀行OBU可承作人民幣業務之後,可讓台資銀行拉到平等的競爭狀態。

 

金管會將在報行政院核准後,發布新規定,屆時銀行就可來申請OBU、海外分行辦理人民幣業務,最快6月上路。

 

據了解,因美元持續貶值,廠商及銀行透過銀行公會向金管會爭取,比照香港分行,開放海外分行及OBU辦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以減輕廠商匯兌風險。

 

銀行業者表示,目前透過OBU的兩岸廠商貿易往來,都是使用美元結算,但現在美元走貶,人民幣是強勢貨幣,如果能夠直接採用人民幣,不但可以避開廠商的匯率風險,也增加貿易便利性。

 

金管會研議後,決定修改兩岸金融往來辦法。原本規定,OBU與海外分行承作任何業務,以第三地貨幣為限,不准使用人民幣。現在將增加人民幣成為可以使用的貨幣。

 

在開放人民幣業務後,本國銀行可利用OBU與海外分行,爭取大陸台商的生意。除了台商,大陸企業與人民也可到台資銀行的OBU、海外分行開設人民幣帳戶,辦理存款、匯款。不過,目前OBU辦理人民幣放款,對象仍不能包括大陸企業與人民。

 

【2011/05/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