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德國股市教父」、「歐洲股神」的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在65年的投資經歷中,不但見證了詭譎多變的金融市場,更總結了一個畢生的投資理論,他認為,想要在股票市場中成為長期贏家,必須具備4項特質:想法、耐性、閒錢與好運。

 

 

2022-05-16_13-00-07.png

 

 

 

@特質1:有想法──分析觀點領先市場

 

所謂的「想法」,指的是投資人在買賣股票之前,必須對未來的股市或個股先有看多或看空的想法,因為有想法才能形成信念,有信念才能形成決策。

 

換言之,投資股票必須先有方向,有方向才能決定策略;當然,這個方向必須經過「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過程。

 

除此之外,科斯托蘭尼眼中的「有想法」,其實強調的是,想在股票投資中創造優異的績效,關鍵在於領先市場的分析觀點(即使只多領先一步);換言之,當「生米還未煮成熟飯之前」,真正的股市贏家已經「能預先聞到滿屋的飯香」,而提早卡位了。

 

然而,「有想法」只是建立在「大膽假設」的基礎上,假設要能成立,還必須透過「小心求證」才能確認。在股票投資分析中,最有力的驗證,就是每月與每季公布的財務報表,每月10日公布的前1個月營收,更是投資人掌握公司營運最即時的股票資訊。

 

 

2022-05-16_13-00-37.png

 

 

@特質2:有耐性──理性看待市場起伏

 

談完了「有想法」之後,接下來就是買進股票後,會面臨到考驗「耐性」的挑戰。整體而言,科斯托蘭尼認為,「耐性」可分為兩個層面:(1)心臟夠大;(2)沉得住氣。

 

有時股票一開始的走勢並不如原先預期,此時心臟要夠大,才能承受短線的震盪,只要「當初看好的理由沒有改變」之前,都應理性看待市場的起伏,才能避免掉入「太早賣掉」好股票的遺憾中。

 

此外,當看好某家公司未來的發展,並買進該公司股票之後,能否「沉得住氣」,則是觀察是否具備股神特質的重要指標;尤其當股價原地不動,長達一段時間之後,更是檢驗的標準。

 

2022-05-16_13-00-48.png

 

 

@特質3:有閒錢──才能好整以暇地投資

 

第三個股神的特質是「閒錢」投資,所謂「閒錢」指的是生活開銷以外的資金。

 

閒錢的計算方式,通常可用總資金扣除6個月的生活費用;假設1個月的家庭總支出是10萬元,閒錢就是扣除60萬元(10萬元×6個月)生活準備金的剩餘資金。

 

「閒錢投資」最大的好處是投資心理上的優勢,因為閒錢投資才能承受得住短線的起伏震盪,也才能好整以暇、耐心等待。

 

 

@特質4:有好運──成功都要有點運氣

 

最後,世上所有的事物要能夠成功,「好運」或多或少都會造成影響。

 

「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在股票投資中,慶龍始終堅信,財富累積的過程應揚棄追求5%10%的蠅頭小利,透過「大賺」的格局,才能創造出優異的結果。因此,慶龍一直宣揚的投資理念是,面對股票市場每天的起伏,秉持不隨波逐流的態度,才能更專注在產業與個股的研究上,尋找被市場低估的好股票,逢低布局且長期投資。

 

另一方面,大賺的格局加上長期投資的原則,反應在股票投資上,就會呈現出一種類似農業社會的節氣循環,姑且命名為「四季投資法」,指的就是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概念,將農業社會的節氣循環,運用在股票投資的布局策略。

 

 

「春耕」指的就是努力尋找「好公司」,在市場尚未引起注意時,利用「好價格」的條件默默買進、逢低布局,並等待日後營運的發酵。之後從每個月的營收公布,與每季獲利的財報數字,觀察是否進入「夏耘」階段,通常財報數字或營運展望上會出現一些利多訊息,因此會讓市場上其他投資人開始注意到這檔股票。因為在春耕期是以較低的成本建立持股,所以會開始享受到第一波獲利的喜悅,獲利大約會落在20%30%之間。

 

然而,真正可以讓投資人享受到賺大錢的喜悅,則必須得仰賴「秋老虎」的發威。因為只有在火熱的太陽帶動市場投資人瘋狂追逐時,才能創造出好整以暇、逢高出脫的機會,此時正值「秋收」的階段。最後「冬藏」,則是將股票的獲利落袋為安,並且將滿滿的現金好好收藏。冬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當下一個春耕來臨時,手上有豐沛的籌碼可以再一次逢低布局。

 

上述的4個階段中,其實「春耕」是最苦悶的,因為必須忍受市場先知的孤獨,要看到別人還未看到的商機,一方面要堅持專業分析,另一方面則需要不「人云亦云」的勇氣。

 

2022-05-16_13-00-59.png

 

 

相信有些投資人會提出一個疑問,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跳過苦悶的春耕與難熬的夏耘,直接進入股價狂飆的秋收階段呢?

 

如果慶龍成仙的話,應該就有能力預測並捉到市場中每檔正在狂飆的股票。可惜的是,慶龍終究只是個凡人,在股票投資的布局上,也只能循著過往的成功經驗,並深信一個投資的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有甜美的收穫,就必須先懂得勤奮耕耘。

 

    總結而論,還是老話一句:股票投資其實是一門克服人性的學問。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4/22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05-16_13-01-42.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