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第一線這次前往新竹科學園區拜訪的公司,就是台積電(2330)轉投資,同時也是國內最大的IC設計服務公司創意電子(3443),總經理賴俊豪在接受慶龍的專訪過程中,暢談了IC設計服務產業以及創意的發展狀況。

 

2010-7-8 下午 12-11-25.png   

 

「IC設計服務現在仍然是一個比較新的產業」賴俊豪說,早期的IC生產主要都是IDM(整合元件製造)廠一貫化的生產,包含設計、製造、封裝,一路到最後IC的銷售。然而隨著半導體製程不斷的演進,生產設備的資本支出愈來愈龐大,對於規模較小的廠商來說,必須尋求委外代工製造的機會,成本才足以和大廠抗衡,因而發展出了如台積電這樣的專業晶圓代工廠。

 

然而,隨著終端電子科技產品附加功能愈來愈多元,產品走向輕薄短小等特性,使得IC晶片在設計及製造端的複雜度日益提高,「因此,為了符合現代生活模式的需要,IC晶片就必須做到符合Anything、Anywhere、Always on的消費者需求,也就是整合、通訊,以及節能的三項功能」賴俊豪說,3A的需求也讓IC晶片在設計的過程中,衍生出相當多設計技術的問題。

 

2010-7-8 上午 11-43-29.png 

 

舉例來說,手機晶片廠專注在手機晶片的開發上,但如果要在晶片中整合進影音功能或收音機功能,廠商必須額外再培養一批設計人才,如此一來將會增加不少公司營運費用,因此創意電子(3443)的存在價值,就是透過本身在IP技術的領先優勢,協助手機晶片商完成產品開發的過程中,省下一切不必要的研發成本。                 

 

【延伸閱讀】

2009-11-18 

智原(3035)  

2009-12-08

USB3.0起飛元年,兼論智原(3035)

2010-02-09

除了USB3.0,智原(3035)還有什麼?

2010-07-08

前進第一線:專訪創意(3443)總經理賴俊豪

2010-07-23

三分鐘看懂IC設計服務業,以創意(3443)為例

2010-07-30

台積電(2330)加持,創意(3443)潛力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