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市場上的訊息紛紛擾擾,五月底許多研究單位才發表看衰ECFA早收清單開放項目的論點,六月初馬上又出現大逆轉,在中國政府刻意「讓很大」的政策目標下,ECFA的早收清單可能將上衝到500項,比原先預估的300項,還大幅提高200項之多。

 

2010-6-17 下午 04-04-00.png 

 

ECFA目前的發展趨勢來看,其實早已經不單僅是一個經貿的議題,而是一個政治的議題,尤其台灣年底的五都選舉,執政黨受到在野黨強力挑戰之際,此時中國政府刻意「讓很大」動作,不免讓人聯想到「暗送秋波」的政治意涵。

 

然而,回歸到產業面的影響觀察,由於目前紡織、塑化、機電等進口到中國大陸的關稅仍有13%、6.5%與10%,加上出口到中國比重也高(約30%上下),因此若能將這些產業列入到早收清單,並進一步提早降低關稅,就中期而言,對相關的台商確實是一大利多。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雖然ECFA的簽署短期上對台商的營運,象徵的意義會大於實質意義,然而反應在台股的投資上,卻足以讓整體的本益比向上提升,畢竟股票投資,都需要一個「夢」去增添想像的空間。

 

 

【延伸閱讀】

2009-09-16

從ECFA出發,台股上萬點

2009-10-19

ECFA的“威而鋼效應”?

2010-03-23

政府做多心態明確,台股短期要大跌不容易

2010-06-11

ECFA之不能說的秘密

2010-06-14

慶龍在年代電視,談松山虹橋對飛與ECFA商機

2010-06-17

暗送秋波之ECFA早收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