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導體股何時能夠止跌回穩?相信是許多訂戶關心的議題,知名外資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所提出來的7個落底訊號,或許可提供一個思考的方向;不過慶龍要再次強調,下述七點僅是提供市場不同的觀察重點,但不代表目前的半導體股還會持續走跌,畢竟「股價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多」,何況又是全球產值將會持續成長的半導體產業,因此實在不需要對已跌38%的半導體類股,再進行「落井下石」的分析。

 

(一)各公司或客戶庫存月數何時開始降低?

(二)各公司何時開始看到產能利用率下修

()通膨CPI、升息何時觸頂

()這些龍頭半導體公司營收增長轉負,開始出現利空不跌

()短料交期從1Q2240-50周,跌破13

()下修資本支出

 

2023年全球的半導體產業,將出現「被迫」下修資本支出的發展,主要原因,是來自於半導體設備交貨期,又再延後所致;所謂交貨期,指得是例如台積電向應用材料採購設備,從下訂單,到最後拿到設備的時間。

 

 

 

2023-01-03_15-32-49.png

 

2019年以前,半導體設備的交貨時間大約落在36個月,2020年因受疫情關係,交貨時間拉長到1218個月,時序進入2022年,因俄烏戰爭、缺料、物流不順等因素,交貨期再拉長到18個月到30個月,影響所及有二,一是新產能開出時間往後延,並直接造成2023年全球晶圓代工產能年增率,從研調機構TrendForce原先預估10%,調降至8%,二是舒緩2023年半導體產業,尤其是成熟製程恐出現「供過於求」的壓力。

 

根據SUMCO預估,2022年到2026年全球對於半導體12吋晶圓需求年增率約落在11.3%,考量業者有可能樂觀預估,因此打個8折之後,也有9%水準,換言之,2023年供給成長若如TrendForce預估降低至8%,確實將有助產業發展。

 

2023-01-03_15-32-57.png

 

 

()一堆外資降評報告出籠,但市場/股價不反應」。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7/11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3-01-03_15-21-31.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