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對行情的劇烈波時,投資人要保有「耐心」,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報酬,是靠耐心等待出來的」,而所謂的耐心,又可分為兩個層面:

 

(一)耐心等到好公司,跌到好價格

(二)耐心持有好公司,帶來的複利效果。

 

 

2022-12-08_13-36-31.png

 

 

  今天的日報,慶龍想先跟大家討論第一個耐心:耐心等待好公司,跌到好價格。

 

    關於「好價格」的部分,有三點訂戶必須先要認識:

 

(一)要考慮美國聯準會升息,對本益比修正的影響。

 

    從9/21美國聯準會所公布的18位成員決向意象的點陣圖來看,這一波升息循環的終極目標,目前已經上揚到升息18碼到20碼之間,換言之,投資人在做企業價值評估時,必須要開始加入這個影響的變數。

 

    現階段慶龍會優先採用「升息18碼」,並預作「升息21碼」的準備,來反應此波升息循環對「企業價值」下調的影響,前者本益比會被修正29%、後者本益比會被修正32.5%

 

2022-12-08_13-36-44.png

 

 

(二)要考慮經濟衰退,對EPS下調的影響。

 

    回顧8/15的日報,慶龍就已經定調:關於庫存風暴,整體而言,主要會發生到電子產業上,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每家公司受影響程度不一,因此很難有一個像「聯準會升息多少嗎?就會對本益比修正多少?」的統一標準,只能針對個別公司去評斷。

 

    至於採用打8折來預估未來EPS,雖然乍看之下,不夠精確、甚至有些攏統,但由於符合慶龍主張「寧願對的迷迷糊糊,也不要錯得清清楚楚」的分析原則,因此將會套用在未來對於日報追蹤企業的評價分析上。

 

(三)要考慮是沒股票?還是有股票?

 

    通常在選定一檔值得投資的標的時,慶龍除了會考量這家公司未來營運的成長性之外,耐心等到股價來到便宜的好價格,也是重要的操作原則,尤其事先做好資金配置,便宜價時建立部位特價再加碼持股,則是長期以來的操作節奏。

 

 

2022-12-08_13-37-13.png

 

 

    換言之,對於手上沒有這一檔股票的空手者而言,股價跌到便宜價(編按:升息18碼或21碼的情境下),當然是可建立持股的時機,然而,對於已經持有這一檔股票的投資人而言,耐心等到特價,再來思考逢低加碼的時機,則是投資布局的一個重要原則。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9/30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12-08_13-37-59.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