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周三11/9【臥虎藏龍】的直播中,有同學問到這一波美國聯準會的升息目標,是否會超過6%,約當累積升息24碼以上?其支持的理由是目前美國核心CPI超過6%以上,8月到10月分別為6.32%6.66%6.31%;而這也是近期在台灣的網路媒體、甚至主流媒體上,部分經濟學家所主張的看法。

 

 

2022-11-11_10-10-15.png

 

 

針對上述的問題,慶龍不是經濟學家,也不是聯準會的官員,因此無法做出肯定的答案,不過最近有一些觀察,卻可以在這裡分享給大家去思考。

 

(一)不只要考慮核心CPI,更應該要考慮薪資年增率。

 

一般而言,聯準會升息的目的,是為了讓人民的購買力,不會因為通貨膨脹而被吃掉,這樣子的概念,曾經出現在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今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論點,他說:「如果通膨率為8%,那麼按照劇本,你必須把利率拉到高於通膨率,這意味9%(升息36),」,話雖如此,墨比爾斯最後還是表示決策者可能不會如此激進升息。

 

2022-11-11_10-24-27.png

 

 

(全文、未完)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11/11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私訊小編,更可回看當天日報

立即掌握CPI終於降溫,台股展開報復性反彈

 

【日報預覽圖】:

2022-11-11_10-10-35.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