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龍認為這一波國際油價的暴跌走勢即將進入尾聲?主要支持理由是因為這樣的跌法,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只有壞處,這種損人不利己的爭吵行為,終究會畫上休止符。

 

追蹤這一波油價暴跌的起因,除了因新冠肺炎造成全球經濟被按了暫停鍵,在飛機不飛、汽車不跑、工廠不動的需求大減下,自然造成油價下跌的壓力。

 

 

 

2022-11-03_14-41-34.png

 

 

 此外,兩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為了搶奪市占率,不僅不減產還逆勢增產的瘋狂動作,更是這一次壓垮油價崩跌的最後一根稻草。

 

然而,考量這些產油國家,石油收入是政府財政的重大來源,因此國際油價若一直處於「沒有最低、只有更低」的狀況,這些產油國家勢必會因自身的財政壓力,而被迫停止這種「損人不利己」的殺價競爭,畢竟石油是有限的天然資源,每低價賣出一桶,石油的存量就會少一桶,相信這些產油國家不會不去想這個攸關自身生存的問題。

 

世界主要產油國家要維持財政平衡的油價統計如下,沙烏地阿拉伯約在每桶70美元,俄羅斯約在每桶42美元,換言之,以目前國際油價最低已跌破每桶20美元以下來看,一方面完全反應先前「殺紅眼」的瘋狂程度,另一方面也該是回到談判桌好好坐下來討論減產以維持油價的時候了。

 

2022-11-03_14-42-09.png

2022-11-03_14-42-21.png

 

 

一般而言,倘若國際油價有機會觸底反彈,投資人可以選擇買進連結石油期貨的元大S&P石油ETF(00642U)以及兩倍槓桿的元大S&P原油正2 (00672L),不過由於目前這兩檔ETF溢價高達70.56%(編按:元大S&P石油3/31市價為10.08元,但ETF淨值只值5.91),因此在價格已大幅度反應未來油價可能上漲的情況下,此時投資誘因已大幅下降,還不如選擇股價已開始打底的石化股,包括塑化類股的台化(1326)、台塑化(6505)與國喬(1312)。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4/1

當時台化(1326)股價在66.2

後續最高漲至95.5元,波段最高漲幅達44%

當時台塑化(6505)股價在78

後續最高漲至117.5元,波段最高漲幅達50%

當時國喬(1312)股價在13.05

後續最高漲至36.15元,波段最高漲幅達177%

 

 

【日報預覽圖】:

2022-11-03_14-42-44.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