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測試股京元電子(2449)公布7月營收為31.9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08%,今年前7月累積營收年增率達21.57%;此外,京元電子也公布上半年財報,營收達189億元,毛利率36.6%、營業利益率26.4%、稅後淨利率20.7%,上半年EPS3.14元,繳出創下歷史新高的營運成績單。

 

 

2022-09-26_11-58-16.png

 

 

2022-09-26_11-58-26 - 複製.png

 

 

繳出亮眼獲利成績單的京元電子(2449),今天的股價不漲反跌,盤中甚至一度大跌超過3.6%,關鍵就在目前市場開始擔憂電子產業接下來要面臨到的庫存風暴,一則來自8/8《經濟日報》標題為【電子業 緊急應變庫存風暴】,報導如下:

 

    今年第3季電子業的共同主旋律是庫存調整,包括PC、顯示卡、DRAMIC設計、智慧型手機與面板等產業都面臨景氣下行壓力,希望透過擴大出貨汽車電子、伺服器與工業電腦等仍在成長的應用,以降低庫存調整的衝擊。

 

在經過兩年疫情紅利之後,今年PC產業需求大反轉,加上全球通膨壓力大,第2季又突然發生大陸封控事件、俄烏戰爭等景氣「黑天鵝」,導致PC市況急凍,品牌廠宏碁(2353)、華碩庫存水位都攀上高點。

 

2022-09-26_11-58-39.png

 

 

    美系外資統計,PC品牌的製成品總庫存在第1季攀至新高的148億美元,年增56%。這是從惠普、戴爾、聯想、宏碁、華碩、微星和技嘉等業者匯總的數據。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不諱言,PC市場已從疫情爆發初期的供不應求盛況,轉為供過於求,業者要嚴防庫存升高壓力,「小心不要讓庫存變成一個坑」。

 

    智慧手機方面,根據大陸市場研究機構潮電智庫統計,截至今年首季,OPPOvivo、小米、榮耀等大陸品牌廠手機庫存超過3,000萬支。韓媒TheElec報導,受需求低於預期影響,三星有接近5,000萬支智慧手機庫存,以中階A系為最大宗。三星今年智慧手機總出貨目標約2.7億支,5,000萬支庫存就占18%,比健康水位高出將近一倍。可以看出,非蘋陣營上半年庫存嚴重,因此下半年旺季不旺也幾成定局。

 

 

 平心而論,上述媒體所報導的庫存風暴,慶龍早在6月時就已經開始撰文討論,並以《投資家日報》長期追蹤的標的,作為進一步分析的依據,回顧6/22的日報內容如下:

 

    最近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出現了烏雲罩頂的利空,全球最大的品牌廠、今年Q1市占率23.8%的三星,近日被南韓電子媒體TheElec紕漏,由於需求遠低於原本的預期,不僅經銷商目前推積的庫存高達5000萬支,高於平常2700萬支的正常水準,5月開始三星每月生產量更從原本的2000萬支降低至1000萬支,以因應居高不下的庫存;此外,全年的銷售目標也從原本的3.34億支下修到3億支,降幅約10%

 

    全球第二大品牌廠、今年Q1市佔率19.3%的蘋果,同樣也被研究機構下修出貨目標,將原本預期的2.4億支,下修至2.2億支,降幅約8.3%

 

    再者,這波全球手機銷售預估的下修潮,降幅最大的莫過於中國大陸的手機品牌,有外資甚至直接下調20%出貨量,大砍約1.7億支的手機銷售。

 

 

2022-09-26_11-58-50.png

 

 

 

    由於目前的京元電子仍有超過42%的營收,是來自於消費性電子產品,因此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預估的下修潮,京元電子的營運自然也會受到影響。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年8/8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09-26_11-59-11.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