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在看待一家公司的投資價值時,會習慣將這家公司的CEO是否具備誠信的人格特質列入考量,但慶龍認為,人性其實是不可靠,只有建立可以防堵人性的制度,才是一家企業得以長久經營之道,而這個制度,就是大股東與CEO的股權結構關係。

 

 一般而言,大股東與CEO的股權結構關係,可分為三個等級,最好的狀況是CEO為專業經理人,背後則有少數大股東可以監督,其次則是CEO本身就是大股東,而最不理想的,就是CEO僅是小股東,背後更無少數大股東可以制衡。

 

2022-07-26_14-17-36.png

 

    換言之,在人性的使然下,也將對公司營運產生截然不同的影響,而這三個等級,分別為:

 

(一)CEO為專業經理人,背後有少數大股東可以監督

 

    台股最成功的案例,以台積電(2330)為代表,不管是前董事長張忠謀、還是現任董事長劉德音,其角色都是專業的經理人,而大股東行政院開發基金(編按:最高持股曾高達48.3%,目前則下降至6.38%,依然是最大單一股東),雖然從不介入公司營運,但本身卻擁有可以決定CEO去留的足夠股權,來有效考核營運績效。

 

2022-07-26_13-15-27.png

 

 

(全文、未完)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7/26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私訊小編,更可回看當天日報

立即掌握這家公司擁有跟台積電一樣的管理品質

 

 

【日報預覽圖】:

2022-07-26_13-17-55.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