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近三年的日幣,出現跌跌不休的走勢,但朋友非但不會害怕,反而是越買越開心,其背後的原因與道理,相信大家都能明白,因為日幣越跌,台幣的購買力就越上升;這就是我們生活的真實經驗,甚至是從小就已經學會的道理。

 

2022-07-19_14-13-31.png

 

    然而,股票市場卻是一個扭曲人性的地方,許多投資人看到一檔正在跌跌不休的股票,不僅會心生恐懼,甚至覺得很危險,進一步分析原因,慶龍認為有三點:

 

(一)因為根本不了你所投資的公司。

    面對一直在跌的日幣,國人會越買越開心,是因為明白日幣背後所代表的購買力價值,但面對一直在跌的股票,投資人卻會越來越害怕,很大的原因,就是你根本不了解所投資的公司,或許只是「聽明牌」來的,其結果自然就像是矇著眼睛在走路,當然會越走越害怕。

 

 

(二)因為投資股市的錢,不是閒錢,甚至超過心理可負擔的金額。

    閒錢投資(或心理可以承擔的金額)是一直是許多股神,認為可以成為股市長期贏家的重要條件,因為世事永遠難料,沒有人知道金融市場未來會發生什麼引起股災的風險?所以除非「心理素質」非常強大,否則「閒錢投資」是能夠幫助投資人度過每一次股市崩盤,而不至於亂了方寸的重要原則。

 

 

2022-07-19_14-13-55.png

 

 

(三)因為你不是在投資,而是單純只想做買空賣空的價差交易。

    如果朋友買日幣的背後動機,只是為了做「買空」「賣空」的價差交易,面對日幣的跌跌不休,自然會引發虧錢所導致的阿雜情緒,但若動機是為了到日本時的購買力價值,看到日幣越來越便宜時,自然就會呈現越買越開心的心態。

 

    股票投資也是如此,如果投資人背後的動機,只是單純想「買空」「賣空」的價差交易,近期股市的跌跌不休,當然會產生恐懼與害怕;倘若投資人背後動機,是想用便宜的好價格,買進未來具有成長性的好公司,即使面對股市的跌跌不休,相信心態也會完全不一樣,因為可以用更便宜的價錢買到好公司,何樂不為?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7/6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07-19_14-17-27.png

@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