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到78月的暑假,許多人都會帶著家人到外地旅遊度假,今年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選擇出國的人並不多,但周遭有些朋友,已經在開始預做準備,其中國人最喜愛的日本,更是邊境解封之後,最多人期待旅遊的首選國家;此外,有一位朋友近日更興奮地對慶龍說:「最近日幣一直貶,越買越開心,因為可以買到越來越便宜的日幣。」

 

2022-07-19_14-13-31.png

 

追蹤日幣過去五年以來的走勢,2019年曾來到1塊台幣兌換3.38元日幣的高峰,自此之後,日幣就開始一路貶值,今年更加快貶值的速度,截至7/61塊台幣已經可以兌換到4.53元日幣,過去3年以來,日幣兌換台幣已經貶值了34%

 

換言之,若以相同一碗的日本人氣拉麵為例,售價是980元日幣,2019年時國人要用290=980/3.38台幣才吃得到,到2022年時國人只要用216=980/4.53台幣就能吃得到。

 

2022-07-19_14-13-43.png

 

 

 雖然近三年的日幣,出現跌跌不休的走勢,但朋友非但不會害怕,反而是越買越開心,其背後的原因與道理,相信大家都能明白,因為日幣越跌,台幣的購買力就越上升;這就是我們生活的真實經驗,甚至是從小就已經學會的道理。

 

然而,股票市場卻是一個扭曲人性的地方,許多投資人看到一檔正在跌跌不休的股票,不僅會心生恐懼,甚至覺得很危險,進一步分析原因,慶龍認為有三點:

 

(一)因為根本不了你所投資的公司。

 

(二)因為投資股市的錢,不是閒錢,甚至超過心理可負擔的金額。

 

(三)因為你不是在投資,而是單純只想做買空賣空的價差交易。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7/6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07-19_14-17-07.png

@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