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體而言,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對資本市場的影響,主要有兩大塊,一是資金的多寡,二則是股票估值的改變。

 

(一)資金的多寡。

 

    聯準會的升息,一方面會導致借貸利息成本上升,另一方面在無風險存款利息也上升下,市場資金自然容易出現「減少向銀行借錢」與「將錢存在銀行」的變化,進而影響到風險資產股票的資金動能。

 

2022-05-23_12-36-11.png

 

 

 

(二)股票估值的改變。

 

    一般而言,財報分析計算股票價值的方式有兩大類:(1)內在價值法,與(2)財務比率法,前者分析的邏輯以「現金流量折現」為基礎,優點是容易理解,但缺點則是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才能建立一個合理的評價基礎,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彼得林區則是使用這個方法的佼佼者。

 

    相較於「內在價值法」,「財務比率法」最大優點就是計算過程簡單,而相關財務比率資訊又隨手可得,因此為目前市場常見的股價評價方法,主要可分為(1)本益比、(2)股價盈餘成長比、(3)股價淨值比、(4)股價營收比,與(5)現金報酬率,其中「本益比」與「股價淨值比」,則是慶龍常出現在日報的股票評價方式。

 

 

2022-05-23_12-34-54.png

 

 

    了解了財報分析中關於計算合理股價的兩大方法之後,接下來就可以來解釋「升息」對一檔股票股價估值的改變,其中主要是發生在內在價值法,至於財務比率法則是會影響倍數的調整,舉例來說,因為升息,將會導致一檔股票的「合理本益比」從27倍,往下調整到例如26倍,同理可證,「降息」則會導致一檔股票的「合理本益比」從26倍,往上調到例如27倍,

 

    此外,內在價值法的基本邏輯,就是計算一家公司未來20年能夠賺進多少錢?然後再給予適當的折現率之後,推算出目前價值多少錢?

 

    內在價值法的概念,也可用在評估個人的身價,舉例來說,考上公務員之後,身價可達到3000萬元,計算方式,就是,就是將公務員在職與退休後的每月所得加總起來,便可得到此一數字,簡單計算方式,就是平均每月可領到反應通膨之後的5萬元,在職35年,退休15年,便可算出公務員一輩子可以領到的所得總和為3000萬元=5萬元*600個月。

 

    公務員是鐵飯碗,加上薪水都會隨著物價通膨調升,因此可用上述公式初略計算,不過民間企業的經營就複雜多了,因此評估上,除了只採用20年期間外,還會加上一個不確定的風險因素,來評量未來20年獲利的總合。

 

    舉例來說,假設一家公司每年可賺10元,在完全不考慮不確定風險下,20年就可合計賺到200元,因此目前這家公司的企業價值就是200元;然而實務上,企業經營是有風險的,因此現在可年賺10元,不代表未來每年都可年賺10元,所以必須得考量不確定風險後,折現出合理的價值。

 

2022-05-23_12-35-06.png

 

 

 

    所謂不確定風險,包括經營企業的風險貼水,與目前市場的無風險利率,兩者相加之後,除了得到「折現率」之外,還可推算出目前的企業價值。

 

    舉例來說,今年可賺10元,1年後,若以5.25%折現率計算(編按:包括5%風險貼水+0.25%的無風險利率),現值只能算9.5=10/(1+5.25%)^12年之後,10元價值只剩下9.05=10/(1+5.25%)^23年之後,10元價值只剩下8.58=10/(1+5.25%)^3,以此類推,20年之後,10元價值只剩下3.59=10/(1+5.25%)^20;最後加總20年期間折現過後的價值,便可得出122元是目前這家每年可賺10元企業的合理價值。

 

然而,升息將導致無風險利率上升,而企業的合理價值也會跟著調整,其情境分析如下:

 

(一)合計升息8碼到2.25%

    倘若這一次聯準會的升息循環,合計合計升息8碼到2.25%,同樣的條件與同樣企業,合理的企業價值就會下降到103.91元,相較於原本0.25%利率水準的企業價值122.02元,需修正14.8%

 

(二)合計升息12碼到3.25%

倘若這一次聯準會的升息循環,合計合計升息12碼到3.25%,同樣的條件與同樣企業,合理的企業價值就會下降到96.38元,相較於原本0.25%利率水準的企業價值122.02元,需修正21%

 

(三)合計升息20碼到5.25%

倘若這一次聯準會的升息循環,合計合計升息20碼到5.25%,同樣的條件與同樣企業,合理的企業價值就會下降到83.7元,相較於原本0.25%利率水準的企業價值122.02元,需修正31.4%

 

有了上述升息對企業價值影響的情境分析,相信訂戶不僅應該更能理性地看待這一波的股市修正走勢,更可以透過2022年市場預估聯準會升息次數將落在8碼與9碼的趨勢,去合理判斷股市該有的修正幅度是多少%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聯準會今年將升息8碼到9碼,是一個還未發生的事情,因此目前股市的反應,都說明「小狗」已經在到處亂跑了,最終還是會回到「主人」身邊。

 

2022-05-23_12-35-22.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5/5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05-23_12-35-59.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