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龍主筆《投資家日報》已邁入第14個年頭,越來越相信「觀念」與「信念」的差異,確實會造成許多訂戶在績效表現上,產生差異的關鍵,當然,「信念」絕對不是一蹴可成,而是必須經過長時間的觀察與驗證,欣慰的是,雖然《投資家日報》也會有「看走眼」的時候,但若把時間拉長,通盤檢視整體的績效表現,相信還是能夠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

 

此外,最近行情的劇烈波動,正好也是考驗投資人所採用的方式,到底是停留在「觀念」的階段?還是已經提升到「信念」的程度?

 

 

 

2022-04-29_13-27-39.png

 

舉例來說,1/26《投資家日報》分享了一個超高勝率的0050投資術,不過截至目前為為止,若按照此投資策略,現在都會是處於「帳面虧損」與「股票套牢」的狀況。

 

 

追蹤2022年以來0050的日KD指標,已出現過2K值從20以上掉到20以下的轉折變化,一次是落在1/26,當天0050的收盤價是141.55元,一次是落在3/7,當天0050的收盤價是134元,然而一個多月的時間已過去,0050的日KD指標的K值非但還沒出現回升到80以上的走勢,目前的股價發展,距離3/8的最低點131元也只差一步之遙。

 

 

2022-04-29_13-27-01.png

 

 

 

下圖表是實際股票交易的對帳單,其內容參考如下:

 

(一)種類:現股操作。

(二)股票名稱:元大台灣50(0050)

(三)現股數量:10,000股。

(四)買進成本與成交價:707,750元,每股141.55元。

(五)買進成本與成交價:662,250元,每股132.45元。

(六)持有總成本與均價:1,371,171元,每股137.11元。

(七)3/15盤中價:131.7元。

(八)盈虧與報酬率:57,364,與4.18%

 

 

2022-04-29_13-27-13.png

 

 

 

然而,雖然目前帳面出現虧損,但完全不會影響有「信念」的投資人,畢竟進場前,就已經已規劃好「進退皆有依據」的準則。回顧1/26的日報內容如下:

 

    利用K值的起伏,來抓台灣50(0050)短線股價高低的轉折點,同樣也經過大數據的客觀分析,整體而言,在2004年到202110/1期間,合計出現過63次的轉折點,以此為據的投資策略,平均勝率可達到76.19%,雖然平均報酬率僅為1.3%,但由於平均持有天數僅為25.7天,因此短線所累積的報酬,也將是一筆相當可觀的收益。

 

 此外,檢視這63次「進場」與「出場」的操作明細,唯一需要擔心的地方,就是全球若爆發大規模的系統性風險時,例如2008年的金融海嘯,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會出現10%、甚至20%以上的虧損,慶龍認為最佳的解決方式,就是用時間來換取未來賺錢的空間,並且透過「定時定額」的方式一路向下攤平,不僅可降低持股的成本,更可以加速回本的速度。

 

 

2022-04-29_13-34-26.png

 

 

    一般而言,向下買進並攤平正在賠錢的股票,並不是慶龍認為合適的處置方式,不過由於此投資策略所投資的標的是元大台灣50(0050),是代表台灣前50大企業的龍頭公司,因此除非台灣真得遇到什麼難以承受的大災難,或著是世界末日真得降臨,否則股市的下跌,終究會有再回升的一天。

 

    再者,當全球若再發生類似2008年時的金融海嘯,其實從投資的角度來說,雖然與論的氛圍一定會很恐慌,但反而是提供聰明投資人進場撿便宜的大好時機,換言之,利用定時定額的方式買進台灣50(0050),雖然短時間有可能會面臨到帳面上的虧損,但只要將時間拉長,相信終究會看到「逆轉勝」的賺錢機會。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3/15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04-29_13-27-56.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