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比較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五3/25大漲4.27%,收在2.4787%,若以盤中最高點2.5027%計算,美債殖利率3周內從3/7的最低點1.6678%,短線飆升的幅度高達50%,其背後的原因與後續的影響,必須得進一步追蹤。

 

 

2022-04-12_13-46-25.png

 

 

美債殖利率的飆升,代表美債價格正在快速下跌,代表目前債券市場是「賣方」遠遠大於「買方」,而之所以出現這樣的狀況,關鍵原因,就是美國聯準會Fed預計最快將在5月份開始縮表,因此債券市場開始提早反應,聯準會接下來的決策動向。

 

整體而言,聯準會除了可以透過「升息」與「降息」來控制市場資金的動能之外,還可以透過「印鈔票」與「回收鈔票」來控制市場資金的多寡,簡單來說,印鈔票,市場稱之為QE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聯準會透過不斷買進債券,便可將印出來的鈔票,釋放到市場中,反之,所謂縮表,就是縮減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透過不斷賣出手中的債券,達到回收市場鈔票的目的。

 

2022-04-12_13-46-40.png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短時間內若出現快速下降,或快速上升的變化,一般市場的解讀如下:

 

(一)快速下降:

 

    國際資金快速轉往安全性資產美國十年期公債,其背後的動機,主要來自於「避險需求」大增,通常代表國際資金預期未來會有「不好的大事」即將將發生,或正在發生,進而衝擊股票市場。

 

    舉例來說,2020年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就從年初時的1.9%跌落到3月時的1.18%,之後全球疫情大爆發,更快速墜落到0.54%,顯示當時「極度恐懼」的市場氛圍,讓市場的資金瘋狂湧向具有「避風港」特性的債券,而當時的台股從1/3最高點12,197,下跌到3/19最低點8,5232個半月下跌3,674點,跌幅約30%

 

2022-04-12_13-46-58.png

 

 

    舉例來說,2021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快速從4月時的1.7%下跌到7/19時的1.19%,短時間內跌掉30%的走勢,也預告了後來全球股市的一波修正,當時的台股從7/15的最高點18,034,下跌到8/20的最低點16,2481個多月下跌1,786點,跌幅約10%

 

 

(二)快速上升:

 

    一般而言,美國債券殖利率走高,代表目前市場正在拋售安全性「債券」,將資金轉往到風險性資產「股票」,不過若債券拋售過頭,讓殖利率走高到3%以上,就會出現不一樣的解讀,美國華爾街甚至形容這將會開啟「地獄之門」。

 

    為什麼會用開啟「地獄之門」來形容呢?其原理很簡單,就是投資無風險的債券,若都能有3%以上的殖利率,國際資金自然會想要轉往到債券,而非有風險的股票。

 

    舉例來說,在完全不考慮未來「成長性」的條件下,目前投資台積電(2330)的殖利率約1.88%(編按:現金股利11元,3/28收盤價在584),倘若未來有一天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到3%,比台積電多了將近1.2%的殖利率,在風險與報酬的綜合考量下,確實會觸動一批國際資金做調整的配置。

 

    總結而論,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上升,應該會成為趨勢,畢竟聯準會Fed將開始縮表,屆時若公債殖利率走升到3%以上,確實會對全球股票市場產生一定影響,不過台股有其「高殖利率」的優勢,因此預估將可以大幅降低負面的衝擊。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3/28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04-12_13-53-17.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