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1991年的翔名(8091)核心業務為半導體、面板、與LED發光二極體設備的代理、關鍵零組件與耗材的生產與製造,2020Q4資本額為4.54億元,生產基地除了新竹之外,這幾年為了因應大客戶台積電赴中國投資,因此也到南京設廠。

 

 

2022-03-24_13-13-50.png

 

 

    追蹤翔名(8091)的企業發展,2003年以前主要是代理國際品牌的設備與零組件,相繼取得包括鈴木商館、Cryo PumpSHIMADZUTMPPotentialsTOYO TANSOPOCOGRAPHITE等產品代理權,直到2007年通過離子植入機製造廠OEM的認證之後,才開始跨入到生產製造的領域,並於2010與離子植入機設備廠商簽訂legacy System合約,其中半導體製程設備的關鍵零組件,包括離子源、離子束通道特殊材料耗材精密加工、組裝、加熱帶工程、真空設備的裝機、測試、維修等,目前不僅已成為翔名的主要業務,國內市占率更高達50%以上,並透過客戶漢辰科技,直接打入台積電、聯電等供應鏈體系。

 

     此外,翔名是一家致力於半導體特殊材料,例如石墨、鉬、鎢、鉭、碳化矽、矽等的供應鏈廠商,目前主要有四大核心業務,分別為:

 

 

2022-03-24_13-14-02.png

 

 

(一)代理商品。

包括氦氣測漏儀、氣體過濾器、石墨承載盤、直立式矽舟。

 

(二)加工精密產品。

    包括離子植入器零件、光學元件、不鏽鋼與鋁元件,其中最重要的離子植入器零件,其耗材分別為2/3石墨、1/3為稀有金屬,包括鉬、鎢、鉭等,過去皆掌握在日本、韓國、與美國等國際大廠的手上,不過翔名目前已經成功跨入到石墨領域,並掌握到關鍵料源,提供台灣半導體設備零組件本土化的可能。

 

    此外,隨著台積電(2330)不斷擴大資本支出,對蝕刻機的需求暴增,也讓身為美商應用材料供應鏈的翔名訂單水漲船高,其中2018年投入資本支出的新廠,預計在2021年加入量產的行列,將原本只能在國外生產的零組件,成功移轉到台灣生產。

 

2022-03-24_13-14-17.png

 

 

(三)整合性服務。

    包括區段溫控電源盤、靜電吸盤與維修、HOT N2加熱系統、Mechatronics Engineering Service機電工程服務、耐熱鐵氟龍布、矽膠發泡熱帶、單點溫控人機電源盤、渦輪泵維修保養。

 

(四)表面處理業務。

     包括光學鍍膜與無電鍍鎳/化學鎳,前者應用在光學濾光片/反射板、石英光學元件上,後者則應用在AI零件上,其目的都是可提高生產力、延長產品生命週期、改善產品精密度(良率)

 

2022-03-24_13-14-29.png

 

 

    追蹤前一波翔名(8091)股價能夠從50元快速飆升到87.3元,就是受惠這項業務的題材,目前無電鍍鎳(ENP)表面處理技術正進行客戶評估階段,一旦通過測試,將成功擠身到台積電EUV製程的供應鏈中。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4/20

當時翔名(8091)股價在74.5元,

至今最高漲至98.2元,波段最高漲幅已達31%

 

【日報預覽圖】:

2022-03-24_13-15-48.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