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美國CPI飆升到7.5%,恐觸動聯準會3月升息2碼,以及俄羅斯與烏克蘭2/16恐開戰的兩大利空訊息,台股今天不僅大跌313點,更跌破萬八的整數關卡,恐慌的氣氛似乎又再度瀰漫著整個資本市場。

 

    現階段的投資人,該如何看待行情的波動?相信是許多人關心的課題。

 

 

2022-03-07_14-11-09.png

 

 

    在股票市場越久,慶龍就越體會在股票市場永遠不缺「落井下石」與「錦上添花」的言論,尤其當指數(或一檔股票)在下跌時,總是會有許多「利空」訊息在旁邊加油添醋,市場充斥一片看跌說跌的言論;反之,當指數(或一檔股票)在上漲時,總是會有許多「利多」訊息在旁邊敲鑼打鼓,市場充斥一片看漲說漲的言論。

 

2022-02-22_12-35-47.png

 

 

    由於股票市場永遠存在這兩大陷阱,因此不僅讓總是跟著「落井下石」與「錦上添花」的市場氛圍來做投資的散戶,前仆後繼成為被市場大戶收割的韭菜,更讓原本許多抱著希望進入股市的投資人,最後卻帶著一顆傷痕累累的心退出股市。

 

 

    許多散戶之所以會陷入到「看漲說漲」、「看跌說跌」的陷阱中,一方面是因為受到人性的貪婪與恐懼所致,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目前的市場中,存在了太多「似是而非」的分析觀點,完全混淆了「投資」的本質,而把股市完全當作「賭博」與「投機」的賭場,每天陷入到「看圖說故事」的想像中,只以股價漲跌,作為進出場的判斷依據。

 

 

    「路只要是對的,就不怕遠」這是一位長輩分享給慶龍的一句人生哲學,說明在人生的路途上,最怕的就是投入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之後,發現竟然只是白忙一場徒勞無功,因為根本走錯路了。

 

 

    這個人生哲學的啟示,也讓慶龍聯想:為什麼大多數的散戶都無法在股票市場中賺到錢?會不會根本的原因就在於「走錯路了」,而這個錯路,就在於把股票市場看做是「賭場」、「投機」市場,而非「投資」市場。

 

 

    一般人在生活周遭中,由於充斥著太多電視媒體,或報章雜誌,或股市名嘴等「行銷式」的分析言論,因此不但容易將注意力集中在每天焦點的熱門股上,更會相信這個世界上存在著一種神奇的選股技術,可以讓人每天都買到強勢的股票,並且享受到漲停板的賺錢喜悅,只要熱衷於每天熱門財經的研究上,只要專注在每天股價波動的鑽研上。

 

 

     每天行情的波動對投資者而言固然很重要,但真正的意義,只是利用“它”創造「該買進」或「該賣出」的機會,不僅不會仰賴“它”獲取投資的智慧,更不會期待只要盯著“它”就能找到賺錢的契機。

 

2022-02-22_12-36-00.png

 

 

    此外,「投機」與「投資」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對股價走勢的態度,前者的重心在於預測行情的波動,並試圖在價格的起伏之間獲益,而後者在乎的是公司營運的好壞,在乎的是企業價值,並遵守用好價格買進好公司的操作紀律,最後享受好公司認真經營的成果與回饋。

 

 

    總結而論,大多數散戶之所以無法在股票市場中賺到大錢的真正原因,就是錯把股市看做是「賭博」與「投機」市場,而非「投資」市場。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年2/14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03-07_14-11-24.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