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台股連續8天出現開高走低的黑K棒,並在今天8/16跌破7/28的最低點16,893,一方面為這一波「亂()七八糟」行情,暫時畫下休止符,另一方面也呼應並驗證7/208/2日報的觀點。

 

 

2021-08-19_13-48-01.png

 

 

 

 

回顧7/20的日報內容,當時分析指出:

 

    值得留意的是,近2個多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快速從1.7%下跌到7/19時的1.19%,短時間內跌掉30%的走勢,2020年也曾出現過,當時公債殖利率從年初時的1.9%跌落到3月時的1.18%,之後全球疫情大爆發,便快速墜落到0.54%,顯示當時「極度恐懼」的市場氛圍,讓市場的資金瘋狂湧向具有「避風港」特性的債券。

 

    從上述的論點,可以合理推論這一波恐懼與貪婪指數之所以會掉到代表「極度恐懼」的17分,主因就是「避風港需求」大增所致,至於為何市場資金要快速流向避風港?原因很簡單,就是有「颱風」要來了。

 

2021-08-19_13-48-15.png

 

 

 

回顧8/2的日報內容,當時分析指出:

 

        台灣防疫的成功,搭配全球宅經濟大爆發的商機,不僅帶動整體上市櫃公司的外銷訂單節節高升,更激勵台股一路從「輕舟已過萬重三」、漲到「萬四如意」、漲到「萬五()一失」、漲到「萬六大順」、漲到甚至許多股市老手都覺點有點「萬()七八糟」的投機氛圍中。

 

    台股這一路過關斬將的多頭格局,目前是否出現敗象?成了許多投資人關注的焦點,其中今年7月底,台灣加權指數出現月KD指標在91附近死亡交的變化,也讓市場開始擔憂台股的中長期趨勢,是否出現「由多翻空」的轉折變化?

 

 

2021-08-19_13-48-29.png

 

 

     總結2014年以來台股出現月KD75以上死亡交叉後的股價走勢,50%的機率會台股還會持續上漲,50%的機率台股會出現開始走跌,持續上漲的平均漲幅為8%,開始走跌的平均跌幅為23.5%

 

    整體而言,雖然未來上漲或下跌的機率各半,不過由於下跌的幅度遠高於上漲的幅度,因此聰明的投資人依然要謹慎面對當台股出現月KD指標高檔死亡交叉所帶來的警訊。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年8/16

 

 

【日報預覽圖】:

2021-08-19_13-48-44.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