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這一波創下歷史新高,最高來到18008的多頭行情,雖然是建立在「資金氾濫」與「資本面佳」的基礎上,長線仍然有持續走升的條件,但畢竟短線已從5/17的最低點15,159,彈升超過2800點,在短線急漲過後,自然需要回檔休息,如此才能有利大多頭行情的延續。

 

 

2021-08-10_20-47-35.png

 

 

整體而言,近期的台股,雖然需要經歷短線漲多之後的回檔修正,但慶龍認為,聰明的投資人只要能夠堅守「用便宜的好價格」買進「基本面佳的好公司」,並且將自己的投資節奏調整為「買低賣高」,而非「追高殺低」,相信在面對未來行情的劇烈波動時,自然都能做出正確的決定,並且享受股市波動所帶來的財富增長效果。

 

再者,慶龍認為要能夠在股市劇烈的波動中從容以對,關鍵就是避免讓自己陷入到「比悲傷還要悲傷」的兩種困境中:

 

2021-08-10_20-47-50.png

 

 

(一)股票跌到便宜價,卻被迫賣股票,砍在阿呆谷。

 

    可能是因為借錢買股票、可能是因為擴大槓桿,例如用融資、權證、或期貨等衍生性金融商品,導致當台股如果出現突然其來的「恐慌性賣壓」時,往往會因為承受不住短線的帳面虧損,被迫「斷頭」,或被迫賣出股票。

 

    然而,市場突然其來的恐慌性賣壓,往往會將一檔好股票,殺到便宜的價格,但如果先前投資人是借錢買股票,是擴大財務槓桿,常常就會因為心裡恐懼的壓力,或著是信用維持率不足的原因,被迫砍在「阿呆谷」。

 

    此外,另一種「被迫」賣股票的形式,常常發生在不是用閒錢投資的狀況上,例如下個月要幫小孩子繳得補習班費,或出國念書的費用,被挪用去買股票,雖然當行情好時,有機會創造更好的收益,但如果運氣不好,要繳學費時剛好碰上股票在大跌的修正,投資人同樣還是得面對「被迫賣股票」、「砍在阿呆谷」的困境,

 

    補充一點,慶龍對「閒錢」的定義,指得是這筆錢,一年內都沒有指定的用途。

 

2021-08-10_20-48-06.png

 

 

(二)沒現金撿便宜。

 

    在正常的情況下,當股市出現恐慌性賣壓時,通常許多基本面展望佳的好股票,不僅同樣也會出現大跌的走勢,更往往會出現跌到「跳樓大拍賣」的好價格。

 

    此時,身為聰明的投資人,如果手中已經沒有「現金」可以運用,不僅將失去「逢低買進好公司」的契機,更會喪失日後出現報復性反彈時,股價快速回升、財富快速累積的賺錢機會。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7/9

 

 

【日報預覽圖】:

2021-08-10_20-49-14.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