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要預估聯準會未來可能的利率走向,觀察18位成員的決策意向,是市場普遍的做法,而這18位成員決策意向的分布,也稱為聯準會點陣圖(編按:下圖中的藍點,代表成員的意向)

 

 

 

2021-07-15_15-22-44.png

 

 

 

舉例來說,18位成員都一致認為2021年利率要維持0%0.25%,但2022年贊同的只剩下11位,5位認為要升息到0.250.5%2位認為要升息到0.5%0.75%;此外,2023年贊同維持零利率的只剩下5位,2位認為要升息到0.250.5%3位認為要升息到0.5%0.75%3位認為要升息到0.75%1%3位認為要升息到1%1.25%2位認為要升息到1.5%1.75%,其中由於中位數已上移到0.5%0.75%,因此似乎可以預告2023年聯準會已勢在必行;再者,長期利率目標2.5%則維持不變。

 

平心而論,關於此一結果,慶龍並不意外,因為5/21的日報中,就已經分析如下:

 

3月份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到2.64%之後,4月份的CPI更飆升到4.15%(編按:5月份持續飆升到5%,創13年以來最大增幅),不僅遠遠超過聯準會能接受的「2%通膨」,更讓市場開始擔憂通膨惡化的趨勢,將迫使美國聯準檢討目前的寬鬆貨幣政策。

 

現階段聯準會的寬鬆貨幣政策有二,一是「零利率」,二是「每月印鈔票1200億美金」,而目前法人的普遍共識,結束零利率的「升息」,2022年前不會看到,但降低「每月印鈔票1200億美金」的政策,今年應該就會見到,不過會採取「逐步降低」的方式,換言之,聯準會印鈔票的數字,將會降到每月1000億美金、每月800億美金、依此類推直到零。

 

2021-07-15_15-22-59.png

 

 

    先逐步降低印鈔票規模,再開始回收鈔票(編按:市場稱之為縮表,縮減資產負債表)2013年到2019年聯準會也採取過類似的方式,當時在歷經三輪的QE之後,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從0.9兆美金上升到4.4兆美金,不過隨著聯準會開始回收鈔票,資產負債表也一度降至4.2兆美金,但隨著2020年之後,全球疫情大爆發,聯準會雖然透過QE無上限的寬鬆貨幣政策,成功扭轉全球股市的大跌,但資產負債表從4.2兆美金飆升到7.79兆美金的結果,也埋下了「通膨怪獸」來襲的風險。

 

2021-07-15_15-23-12.png

 

 

整體而言,由於目前通膨的壓力頗大,因此聯準會未來某一個時間點,一定會調整目前的寬鬆貨幣政策,不過由於採取的是逐步降低的方式,因此若能搭配「基本面」轉強的客觀條件,那麼全球股市這一波的多頭走勢,就能成功將原本的「資金行情」接棒給「基本面行情」。

 

     最後,慶龍想要再次強調,大盤的好壞雖然會影響當下的投資氛圍,但真正賺錢的關鍵還是在個股的表現上,畢竟再好的市場,也會有賠錢的股票,再壞的行情也會有賺錢的標的,因此與其去煩擾大盤的上上下下,還不如將焦點放在個股身上,還比較實在。

 

 

2021-07-15_15-23-23.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6/21

台股至今再度創下歷史新高,並成功站上萬八

 

 

 

【日報預覽圖】:

2021-07-15_15-23-52.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