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6/7)上午延長三級防疫警戒到6/28的新聞,雖然一度讓台股重挫超過360點,最低來到16775,但很快就有買盤進場承接,不僅將指數拉升到平盤附近,更站穩17000點之上;其中,周末出現大量確診案例的電子公司,像是打過「疫苗」一樣,不僅股價不受可能停工的影響,甚至還出現逆勢上漲的狀態,京元電子(3349)上漲1.92%、超豐(2441)上漲0.41%、智邦(2345)上漲0.86%

 

 

2021-07-01_13-10-26.png

 

 

現在的台股是不是就像上述這三家一樣,已經打過「疫苗」,可以完全抵抗本土疫情的衝擊,繼續守穩在萬七之上?新台幣的走勢,或許是一個思考的方向,畢竟今天新台幣收在27.712元兌換1美元。

 

一般而言,新台幣之所以會出現升值的趨勢,主要是受到兩股推升的力道所致,一是國際熱錢的外資湧入,二是出口廠商賺到美金或外幣之後的換匯需求,不管是一或二的理由,都將對台股產生實際的助益,因為前者攸關台股的資金行情,提供外資買超台股的籌碼條件,而後者攸關台股的基本面行情,決定廠商營收獲利的提升;換言之,當台幣走強時,台股通常也會出現有利多頭的發展。

 

2021-07-01_13-10-40.png

 

 

當台幣走強時,台股通常也會出現有利多頭的發展,同樣也獲得客觀數據的驗證,追蹤2017年到2021年台股與台幣的相關走勢,兩者的相關係數為負0.84,換言之,當台幣升值時(編按:兌換美元的數字越來越低,例如從30元降低到28),台股就具備走升的條件;此外,如果把時間拉長,2001年到2021年兩者的相關係數,依然高達負0.74

 

總結而論,近期台幣的強升不止,確實將會提供台股有利多方的條件。

 

2021-07-01_13-10-52.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6/7

台股至今再度創下歷史新高,持續往萬八邁進

 

 

【日報預覽圖】:

2021-07-01_13-12-14.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