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這是一個充滿「驚嚇」與「驚喜」的一年,上半年全球股市還壟罩在熔斷、熔斷、再熔斷的恐慌氣氛(編按:當天指數暴跌7%13%,美股就會啟動暫停交易15分鐘的機制),下半年就沉醉在股市不斷創歷史新高的貪婪派對中,台股今天再度創下歷史新高,最高來到14,695,不僅要為2020年留下一個happy ending,更為2021年預放了精采的煙火,慶龍也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2021-02-04_20-35-31.png

 

極度恐懼與嫉妒貪婪的市場氛圍,同時並存在2020年,也讓2020年留下了許多歷史性的紀錄,然而,看似劇烈的金融市場起伏,其實說穿了,都是反應不變的「人性」,這也讓慶龍想起美國最傳奇的股市作手傑西李佛摩,他在100年前對股市的觀察:華爾街永遠沒變,因為人性永遠都不會改變。

 

    換言之,慶龍認為「理財,要先理心」,因為學了再多的分析技巧,在操作上若沒有辦法克服人性的弱點,績效的表現依然會大大折扣。

 

    以下這些傑西李佛摩在投資上的領悟,對慶龍很受用,因此分享給大家:

 

市場永遠不會錯,

個人的意見經常都是錯的,

別死抱股票直到它變調走味。

 

在獲得可觀的利潤後,

你必須要保持耐心,

但是也不能讓耐心,

演變成一種漠視危險信號的心態。

 

當我見到有危險信號在向我招手時,

我不與之爭辯,先跳出去再說!

幾天之後,假如一切看來萬事OK

我隨時可以重新介入,

我因而省下了許多憂慮和錢財。

~傑西.李佛摩

 

   

投資到好股票,在獲得可觀利潤之後,雖然還是要保持耐心,期望能繼續透過「buy & Hold」的方式創造複利效果,但也不能讓「保持耐心」,演變成一種漠視危險信號的心態,尤其當由多翻空的「危險信號」出現時,先選擇調節持股,將獲利落袋為安,實為上策。

 

    幾天過後,假如發現是自己多慮了,「危險信號」又不見了,重新再買回這檔「好股票」,則是必要的選擇。

 

    當「危險信號」出現時賣出,「危險訊號」解除時再買回來, 這麼做的好處,就是可以讓投資人少掉許多憂慮,甚至錢財。

 

 

2021-02-04_20-35-46.png

 

 

   關於更多傑西李佛摩的投資名言與操作策略,訂戶可點選收看以上的影音觀點,相信會有更完整的體悟與收穫。

 

 

本文From每份只要35元的《投資家日報》202012/30

 

 

【日報預覽圖】:

2021-02-04_20-36-03.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