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10/15的日報內容,當時分析指出:可成(2474)的董事長洪水樹,一直是慶龍相當欣賞的CEO之一,與股王大立光(3008)執行長林恩平,都是從「醫生」轉戰到「CEO」的位置,台大醫科畢業的洪水樹,當初為了挽救父親陷入財務危機的事業,因此選擇放棄醫生的工作,2000年時回到家族事業,而醫學院訓練的背景,讓洪水樹習慣接受新知,嘗試新的可能,尤其當舊事業已經沒有發展前景時,洪水樹的做法就是勇於投入新技術開發,這也成就後來可成在「鎂合金產業」獨步全球的競爭優勢。

 

    20年後的今天,可成再度面臨產業變化的挑戰,未來會變得如何?目前還言之過早,但從洪水樹願意放掉佔營收40%的泰州廠,慶龍確實看到了企業CEO 破釜沉舟的決心。

 

    破釜沉舟的決心,兩個月後看到了轉型的端倪與契機,根據10/23《工商時報》標題為:【可成車用布局報捷 傳奪特斯拉獨家開案訂單】的報導:

 

 

2021-01-11_20-24-49.png

 

    金屬機殼廠可成(2474)轉型報捷,供應鏈傳出,可成獲得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獨家開案訂單,是可成淡出蘋果iPhone供應鏈後,在新事業布局的重大斬獲,為轉型之路打響第一砲。

 

    針對為特斯拉獨家開案訂單,可成發言系統昨(22)日指出,不評論單一客戶,強調正全力耕耘車用市場,並且朝向技術含量較高的金屬結構件努力,今年中已開始出貨。

 

    可成指出,目前車用產品占整體營收比重仍相當低,但有持續成長的趨勢,而車用產品大多屬於長期、穩定的訂單,而且單一車種通常一次供貨時間就是數年以上,因此有累積特性,對公司轉型具有莫大幫助。

 

    據悉,相較台廠大部分都是供應塑膠件,可成目前出貨的車用產品主要是汽車內部的金屬結構件,因此驗證期較長,製程也相對比較複雜,進入門檻相當高,較不容易遭同業削價競爭。

 

    特斯拉因看上可成的整合能力以及金屬機殼產能規模,因此給予多個開發專案,同時也包含不少獨家開案計畫,期盼雙方合作能讓特斯拉未來的內裝結構件更加完善。

 

    此外,可成去年台灣員工僅4,129人,今年已大幅攀升至4,975 人,人力增幅達20%。對此,可成指出,公司拓展新業務都需要更多人才,同時也藉此展示轉型決心,期盼各地好手能加入可成。

 

    可成今年前三季營收638.22億元,年增6.9%。法人指出,雖然可成出售泰州廠,明年營收將銳減四成,但預計將獲得可觀的處分利益,藉此投資新能源車市場,並且投入更多車用領域的研發,加速公司轉型,對長期營運而言,有正面挹注。

 

    根據可成最近一期財報,截至今年上半年為止,公司帳上約當現金為1,200億元,若加計此次售廠的428億元,等於約當現金高達1,628億元,足足是公司股本76億元的21倍之多,顯示銀彈相當充足,可作為發動併購的強力後盾,也有充沛的現金流供未來一系列轉型策略使用。

 

    整體而言,慶龍認為可成(2474)轉型到電動車領域的方向是對的,因為這個市場夠大,未來也深具成長潛力,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一家公司要解決當前的營運麻煩,是需要時間來開發新的市場,新的產品,與新的客戶,而根據可成(2474)內部的規劃與目標,時間大約也是35年的時間,才能將「車用產品」佔營收的比重拉升到兩位數以上。

 

    換言之,可成奪特斯拉獨家開發訂單的新聞,目前僅是「題材與想像」,未來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有機會看到具體且顯著的成效。

 

    不過,財務上卻有很大的籌碼可以發揮,舉例來說辦理「現金減資」瘦身股本,提高「現金股利」回饋股東,都是市場會認同的作法。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10/23

日報從可成(2474)股價在178元開始追蹤,至今最高漲至212元,

最高獲利已達19%

 

 

【日報預覽圖】:

2021-01-11_20-25-11.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