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公司的負債主要有兩大類,一是流動負債,主要指得是一年內到期的負債,包括短期借款、應付帳款等,其目的多半是為了公司平日營運周轉所需,二則是非流動負債,又可稱為長期負債,主要指得是還款日在一年以上的負債,包括銀行借款,與發行公司債等,多半都是用於長期投資或擴充產能所需。

 

 

2021-01-11_20-19-36.png

 

一般而言,「零負債經營」指得是沒有任何長期負債的公司,而慶龍之所以會特別喜歡這類型的企業,是因為欣賞CEO「有多少錢,做多少事」的穩健風格,雖然在景氣好時,可能會喪失利用財務槓桿擴大獲利的機會,但「零負債經營」卻能讓一家企業得以永保安康,並且創造投資人「買得安心」與「抱得放心」的理想狀態。

 

了解了負債的兩大種類之後,相信就能明白為何慶龍會對可成(2474)的財務結構印象非常深刻?因為機殼產業本身是一個資本支出相當大的產業,公司要不斷購置新的機器設備,但可成CEO洪水樹依然維持「零負債」的經營原則,展現「有幾分錢,做幾分事」的穩健態度,完全不使用一般公司會使用的長期負債,例如銀行借款、例如公司債,截至今年Q2非流動負債只有18.8億元,其中占比最大的還是可以降低未來成本、提升獲利的遞延所得稅負債17.13億元。

 

2021-01-11_20-19-48.png

 

 

此外,在可成(2474)賣掉泰州廠之後,公司的帳上現金預計可攀升到1565億元,其中包括賣泰州廠進帳372億元現金,與Q2帳上的1,193億元現金;換言之,若以股本76億元計算,可成目前光是公司的現金資產,就價值每股206=1565/7.6(編按:7.6億為發行股數,計算方式為76億股本/每股票面面值10)

 

「超高現金比重」與「零負債」的財報表現,讓可成(2474)在財務上是完全沒有風險,因為CEO洪水樹已經做好了「過寒冬」的準備,而投資人現階段唯一要考量的就是產業變化的風險,與CEO何時能夠走出一條轉型的方向?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10/22

日報從可成(2474)股價在178元開始追蹤,至今最高漲至212元,

最高獲利已達19%

 

 

【日報預覽圖】:

2021-01-11_20-20-11.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