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15家金控股目前股價表現遠落後給大盤,有產業基本面的因素,其主要原因有二:

()全球進入低利率、甚至負利率的環境。

    下圖表是日本央行20161/29開始實施負利率政策之後,日經225指數(下圖藍色曲線)MSCI日本銀行指數(下圖咖啡色曲線)的股價走勢圖,訂戶應該可以明顯觀察到一個現象,就是銀行股指數的表現遠遠落後給日經指數,其主要原因,就是負利率的政策,會完全壓縮銀行獲利的空間。

 

 

2020-11-09_20-23-17.png

 

 

 

    一般而言,銀行業最主要收入來源,是來自於存放款的利差收入;而所謂「存放款利差」,指的是銀行在收取一般民眾的存款(支付利息作為補償)之後,將資金放款給需要的企業或民眾,左手進與右手出的營運模式,銀行所賺取的就是兩邊利息的差異。

 

    舉例來說,銀行收取了100億元的民眾存款,並支付1%的存款利息,在不考量存款準備率情況下,全數放款給需要資金的人,並收取2%的放款利息,銀行獲利就是:100*(2%-1%)=1億元。

 

   然而,如果進入「負利率」的環境,銀行的獲利空間自然就被嚴重壓縮。

 

2020-11-09_20-23-32.png

 

此外,會影響銀行獲利的因素除了存放款的利差之外,放款收不回來的呆債損失,也是一大因素,通常衡量呆帳損失,會以「逾放比」作為判斷的標準,而影響逾放比的高低,跟整體經濟景氣的好壞有絕對的關聯。

   

所謂的「逾放比」指的就是銀行放款中可能收不回來的比率,而「呆債覆蓋率」指的是銀行為可能發生的呆債,提撥出多少準備金。舉例來說,銀行100億元的放款中,可能有1億元收不回來,逾放比就為1%,而銀行本身為了打銷這筆可能的呆債,先提撥出1億元的準備金費用,呆債覆蓋率即為100%

 

()財報大魔王IFRS17即將上路

    為了讓保險業的財報更加透明,國際從2022年開始實施新的會計準則IFIS17,而台灣的壽險業者在面對新的會計準則時,也是如臨大敵,畢竟過去可以「美化財報」數字的手段,未來將不容易再如法炮製,不過,慶龍認為這對於以壽險為主體的金控股而言,將是「短空長多」的題材。

 

2020-11-09_20-23-45.png

 

2020-11-09_20-24-17.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年9/25

 

【日報預覽圖】:

2020-11-09_20-32-24.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