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市場都會流傳「中秋節變盤」的耳語,「節氣變盤」的傳說,長久以來都影響著投資人對於台股「想愛、又不敢愛」的內心矛盾,中秋節真得會變盤嗎?尤其近日台股成交量持續萎縮,到底是暴風雨前的寧靜?還是大行情將至前的凹洞量與窒息量?

 

 

2020-10-06_19-28-56.png

 

 

整體而言,慶龍認為中秋節過後,確實有變盤的條件,但往上變的機率,將遠大於往下變的機率,不過前提必須得是金融市場沒有「非經濟因素」的利空,例如兩岸軍事衝突來干擾;其支持的理由有二:

 

()新台幣持續升值,資金行情蠢蠢欲動。

 

新台幣兌換美元,今天早上一開盤就升破29元的「楊金龍防線(編按:現任央行總裁」,午盤甚至收在28.95元,強升2.02角,不僅是2013年以來新高,甚至直逼28.5的「彭淮南防線(編按:前任央行總裁)」。

 

一般而言,新台幣會強升不止,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台灣的出口廠商業績太好滿手美元,二則是外資看好台股未來發展,因此持續湧入,不管是哪個原因?對於台股而言都是利多訊息,前者攸關廠商獲利的提升,後者攸關資金行情的發酵。

 

近幾年由於外資參與台股的比重越來越高(編按:比重已高達4成以上),因此國際熱錢的動向,往往具有牽動台股上漲或下跌的關鍵力量,而觀察國際熱錢的流向,新台幣的匯率走勢,是最直接且最具參考價值的指標,簡單來說,新台幣升值,代表國際熱錢湧入,台股自然有上漲的力道,新台幣貶值,代表國際熱錢流出,台股下跌的壓力自然就會走升。

 

2020-10-06_19-29-36.png

 

20041月到20209月期間為例,新台幣與台股之間便呈現高度的關聯性,相關係數是0.54,換言之,台股每上漲10%的背後,通常都伴隨5.4%新台幣的升值幅度。

 

 了解了新台幣與台股之間長期都存在亦步亦趨的關係之後,相信應該就能明白近期新台幣的強升不止,將對接下來的台股將產生資金行情的助漲效益。

 

()均線多頭排列家數,正在快速上升。

 

透過統計均線多頭排列家數的增減變化,來提早掌握台股未來行情的可能變化,一直都是《投資家日報》獨家的分析論點,而觀察最近的數據變化,繼9/14快速攀升至345家之後,9/21又再度拉升到395家,連續兩周快速向上翻轉的變化,似乎可以合理推估:台股即將休息完畢,準備要開始重新踏上多頭之路。

 

2020-10-06_19-29-49.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年9/21

 

【日報預覽圖】:

2020-10-06_19-30-10.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