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立於1989年的信邦(3023),原本是一家生產電腦週邊「連接線」的製造商,近幾年為了分散單一產業的風險,因此開始積極跨足到不同領域,目前已成功建構出五大產品支柱。

 

 

2020-6-8 下午 09-19-22.png

 

 

比較2015年與2019年這五大產品領域的營收比重,通訊產品佔比從33%下降到27%,下游客戶包括聯想、三星、LG、夏普、海爾等,工業應用佔比還是維持在28%的水準,客戶包括HoneywellASMLSIEMENS等,綠能佔比則從18%大幅上升到28%,客戶包括太陽能模組轉換率24.1%全球第一的SunPowerSIEMENS等,醫療佔比則從為11%下降到9%,客戶包括亞洲第三大的健身運動器材品牌廠喬山(1736)、以及美國醫療設備商Covidien等,自動化佔比則從為10%下降到8%,客戶包括全球第一大汽車零部件供應商DENSO、與SONY等。

 

此外,從信邦分別在20198月獲得全球最大的醫療科技公司之一的Medtronic(編按:公司業務主要為慢性疾病患者提供終身治療方案)最佳合作供應商獎、201910月獲得獲得半導體設備大廠ASML全球最佳供應商獎、與201911月獲得航太、工業、消費電子產品巨擘Honeywell最佳策略供應商等營運事蹟來看,信邦產品的品質,確實有一定的水準。

 

2020-6-8 下午 09-19-34.png

 

一般而言,供應商的等級有兩種,一種是一般供應商,一種是最佳供應商,其最大的差別,除了競爭的強度不同之外,訂單的分配也有天壤之別,因此投資人在看待一家公司,興高采烈地對外宣布打入某某某供應鏈時,還必須進一步地細分,是一般供應商,還是最佳供應商。

 

整體而言,能夠獲選最佳供應商的意義有二,一是代表公司各方能力已晉升到全球前5%供應商的條件,二是具備獲得大量訂單的資格。

 

2020-6-8 下午 09-19-45 - 複製.png

 

除了分散產業的風險之外,信邦(3023)在客戶管理與經營上,同樣也做到相當程度的風險分散,並無依賴單一客戶的狀況(編按:一般而言,若單一客戶佔公司整體營收的比重超過10%,就有可能出現依賴風險,未來客戶若砍單或倒帳,將造成營運較大的衝擊)

 

檢視2018年與2019年信邦的前20大客戶,不僅合計佔營收的比重僅53.9%54.95%,即使是前三大的客戶,佔營收比重也僅為7.66%7.21%6.1%

 

2020-6-8 下午 09-20-01.png

 

換言之,由於信邦(3024)已成功做到產業與客戶的風險分散,因此自然能夠繳出長期獲利穩定,企業連續22年都能配發股利的營運成績單。

 

2020-6-8 下午 09-20-12.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4/21

日報從信邦(3023)股價127元開始追蹤,至今最高漲至161.5元,獲利27%

 

【日報預覽圖】:

2020-6-8 下午 09-22-19.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