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全球金融市場的劇烈波動,不知道大家的心情是如何?是沮喪?還是興奮?是害怕?還是驚喜?如果要來細究慶龍目前的心情,「平靜」或許是現在的寫照,外在的金融環境雖然大起大落,但慶龍的內心卻沒有太多起伏,只知道好公司跌到好價格時,就應該買進,只知道好公司漲到目標價時,就應該獲利了結、落袋為安。

 

2020-3-16 下午 09-06-30.png

 

現在的內心之所以能夠平靜,股神巴菲特對於金融市場的觀察,給了慶龍很大的啟示,他說:

 

    班傑明.葛拉漢,我的朋友和老師,很久以前就提出了對待市場波動的正確態度,我相信這種態度是最容易帶來投資成功的。

 

    他說,你應該把市場價格想像成一個名叫,「市場先生」的非常隨和的傢伙報出來的價格,他與你是一家私人企業的合夥人。


    「市場先生」每天都會出現,提出一個價格,在這個價格上,他要麼會把你的股份買去,要麼會把他的股份賣給你。儘管你們倆所擁有的那家企業可能會有一些穩定的經濟特徵,但「市場先生」的報價卻絕不穩定。很遺憾,這是因為這個傢伙有一些無藥可救的精神問題。

 

     有時候,他只會看到影響企業的積極利多因素。在這種情緒下,他會報出很高的買價,因為他擔心你會把他的股份買走,奪取他的巨大收益。

 

而在他沮喪的時候,他眼中除了企業和整個世界,所碰到的麻煩以外什麼也沒有。在這種情況下,他提出來的價格非常低,因為他很害怕你把你的股份甩給他。

 

     「市場先生」還有另外一個可愛的特徵:他不在乎遭人白眼。如果他今天的報價沒有引起你的興趣,他明天還會帶著一個新價格回來。交易與否全在你的選擇。所以說,他的情緒越低落,對你就越有利。

 

      但是,就像是舞會中的灰姑娘一樣,你必須留心仙女的警告或任何將會變成南瓜和老鼠的東西:

 

     「市場先生」是來侍候你的,不是來指導你的。對你有用的是他的錢包而不是他的智慧。如果他某一天帶著特別愚蠢的情緒出現,你可以自由選擇是給他白眼還是利用他,但如果你被他的情緒影響了,那將是災難性的。

 

     事實上,如果你不敢確定你理解和評價企業的能力比「市場先生」強得多,你就不配玩這個遊戲。就像玩牌的人所說:「如果你玩了30分鐘還不知道誰是傻瓜,那你就是傻瓜。」

    

上述的這段內容,簡單來講,就是:

 

    你應該把股市報價想像成一位合夥人『市場先生』,他每天會給你一個報價,想買入你的股份,或者把股份賣給你。

 

    當他心情好的時候,股價報價高。心情差的時候股價報價低。他不介意你是否理會他,就算你不買股票,明天他還是會報價給你。

 

    市場先生是用來服務你的,不是用來指導你的。如果他報價很低,你可以趁機買入佔他便宜。如果你被他的情緒影響,你的後果恐怕是災難性的。

 

    如果你沒有比市場先生更懂股份的價值,那你不該跟他玩這場遊戲。

   

今天慶龍想要分享上述的論點,是希望訂戶能夠用平常心的態度,來看待這一波行情的劇烈變動,因為不管未來的金融市場是要大漲?還是要大跌?聰明的投資人都只需要在乎一件事:當好公司跌到好價格時,就應該買進,當好公司漲到目標價時,就應該獲利了結、落袋為安。

 

 

2020-3-16 下午 09-06-30.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